黄文秀:返乡扶贫 奉献青春
时间: 2021-06-18      来源: 人民日报

  黄文秀荣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2021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天再热,我每天也要到果园看看,这些砂糖橘是文秀书记带领我们种下的致富树,我一定要照顾好。”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村民班统茂正在自家果园忙碌着。黄文秀生前工作的这个小村子,如今红红火火,充满生机。

  黄文秀,广西田阳人,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返乡工作。2018年3月,她主动申请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乐业县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

  百坭村村民黄仕京曾问过黄文秀:“你是大城市的研究生,怎么会想要来这么偏远的农村工作呢?”黄文秀说,“百色是我的家乡,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什么理由不回来呢?”她曾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百坭村村民居住分散,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全村贫困户的详细情况,黄文秀翻山越岭,用近两个月时间遍访全村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黄文秀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群众种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发展特色产业,提高村民收入。经过努力,全村种植砂糖橘面积从1000余亩发展到2000余亩,八角从600余亩发展到1800余亩。为打开市场销路,她还多次组织大家学习电商知识,建立了百坭村电商服务站。

  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返回工作岗位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年仅30岁。黄文秀担任驻村第一书记1年又82天,带领干部群众帮助全村88户418人脱贫。2020年底,百坭村脱贫摘帽。

  黄文秀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