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公告公示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广东省候选人公示
时间: 2021-09-29      来源: 广东文明网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是由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的群众性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根据活动安排,经推荐、审核、评议等程序,拟推荐黄晓聪等8名同志作为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广东省候选人。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现将候选人事迹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为2021年9月29日至10月10日。请广大群众以来函来电的形式实事求是地反映入选者的情况和问题。

  联系人:刘晓彤;电话:020-87185241、13432544563;邮箱:gdswmb@126.com;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合群三马路省委大院内省文明办,邮编:510082。

  附件1: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广东省候选人名单

  附件2: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广东省候选人事迹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29日

                                                                                                                                           

  附件1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广东省候选人名单

  一、助人为乐

  1.黄晓聪       江门台山市阳光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总干事

  二、见义勇为

  2.简大伟       湛江市吴川市梅录街道居民

  三、诚实守信

  3.谭惠芳       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明阳村村民

  四、敬业奉献

  4.王  红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新技术开发科科长

  5.【甘学德】   生前系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柬埔寨春丰橡胶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6.周敦荣       阳江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五、孝老爱亲

  7.柯  国       珠海市香洲区拱北街道桂花社区居民

  8.何运珍       韶关市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横岭村天塘组村村民

  

  附件2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广东省候选人事迹

  1.黄晓聪,女,1971年6月生,江门台山市阳光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总干事。

  黄晓聪于2008年加入台山市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参与策划和组织公益活动达300多场,受益对象达3万人次,服务足迹遍布山区、乡村和城镇。她还带动了50个亲子义工家庭、200多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2008年,黄晓聪在一次下乡志愿服务时遇到了一个极度贫困的单亲家庭,妈妈患地中海贫血,儿子小源是个多重残疾脑瘫孩子,女儿小玉还处于读书阶段。黄晓聪跟家人商量后决定资助小玉读书,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2017年、2019年,小源妈妈两次因严重贫血病倒,黄晓聪帮其垫付住院费并与家人在院照顾,还主动包揽了其家里的所有农活。黄晓聪还长期资助贫困学童小海,小海的母亲阿香因患有精神障碍,生活无法自理,她经过多番努力,帮助阿香住进医院接受治疗,并为其争取多项福利。此后,她为多个精神障碍患者家庭提供服务。

  黄晓聪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黄晓聪被评为2021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2.简大伟,男,1969年7月生,湛江市吴川市梅录街道居民。

  2021年6月15日晚上7时许,湛江市吴川市梅录街道窑地街路段一辆小汽车从小东江江堤翻入江中。居住在小东江堤对面的简大伟看到有车辆落水,一边拨打110报警,一边起开电动车赶到事发现场。此时落水车辆已基本沉没,情况十分危急,他奋不顾身地从2米多高的江堤跳入江中朝着车辆游去。在靠近落水司机后,简大伟用手托住他的下巴以防呛水,在向他确认了车内没有其他被困人员后,司机便陷入昏迷失去了知觉,简大伟便拖着司机奋力游回岸边。由于岸边水位较深且江堤堤坝较高,体力透支的简大伟在两名行人的帮助下才成功将落水司机拉上岸,并将其送上了及时赶到的救护车。这并不是简大伟第一次见义勇为。2021年3月20日,简大伟到吴川市金泉广场的朋友家中做客时,该楼一住户家中发生煤气泄漏引起大火,简大伟进入火场后快速关闭煤气阀门,避免火势进一步扩大。2008年,他曾协助的士司机与劫匪搏斗,成功将其制服。2000年,他曾在寒冷冬季跳入江中救起一名落水小孩。

  简大伟荣获湛江市“见义勇为”称号,被评为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

  3.谭惠芳,女,1948年9月生,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明阳村村民。

  谭惠芳的父亲是革命先辈谭天度的侄子,出于对同族叔辈的敬仰,谭惠芳的母亲担负起了看护谭天度故居的责任,一守就是30年。后来,谭惠芳的哥哥谭芳从母亲手中接过了谭天度故居的钥匙,谭天度回乡时曾叮嘱他“好好看管这间老屋”,他信守承诺看护故居直至2010年罹患癌症去世。谭惠芳在哥哥死后仍坚守诺言,默默地挑起了守候谭天度故居的责任。她四处奔走收集谭天度的相关资料,修葺故居重现昔日风貌,为到访者讲解谭天度的革命事迹。2015年,谭惠芳还争取专项资金完善故居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2017年,谭惠芳的丈夫因病去世,她在丈夫去世7天后又返回守护故居。

  谭惠芳荣获“佛山好人”称号,被评为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

  4.王红,女,1973年11月生,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新技术开发科科长。

  王红扎根生产技术一线20多年,从一名技术新手逐步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2012年,她接手湖北襄阳工厂产能扩建任务,克服了技术难度大、项目周期短等困难,带领团队重新布局生产线、翻新工艺设备,历经一年多将襄阳工厂的汽车总装工程产能提升至20万台。2013年,王红负责研究并推进建设东风日产第一条新能源电池PACK线,为后续制造生产新能源汽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红潜心创新研究,带领团队获得15项行业级、公司级专有技术及科学技术进步奖,撰写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总装信息化制造体系构建及应用》论文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

  王红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

  5. 甘学德,男,1983年11月生,生前系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柬埔寨春丰橡胶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2011年,甘学德被外派到广垦橡胶集团马来西亚婆联基地工作,他与同事一起种植4万多亩胶林,使原本营业收入较低的基地实现对外创收300万元,并被当地政府评为最高等级的A+级企业。2013年,得知柬埔寨公司急需专业种苗培育人员,甘学德毅然走进条件更为艰苦的柬埔寨春丰基地,积极提升当地种苗培育和胶园管理水平。2016年,柬埔寨遭遇90年一遇的旱灾,甘学德带领员工顶着40多℃的高温天气,拿着棍子和长刀深入到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成功找到水源,挽救了上百万株橡胶种苗。在他的带领下,柬埔寨春丰公司的种苗出圃规模从10万株提升到100万株,种苗成活率提高到95%以上,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积极探索。2021年6月19日,甘学德在回国轮休的前一天因公殉职。

  甘学德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

  6.周敦荣,女,1964年12月生,阳江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周敦荣从医30多年,带领所在的重症医学科获得了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医药卫生先进集体、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2013年底禽流感流行肆虐,阳江地区相继出现几个重症病例,周敦荣被任命为重症治疗组组长,经过长达3个月的坚守,成功的挽救了两例病人的生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周敦荣被任命为阳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她将中西医结合、呼吸道分泌物清除等治疗手段应用于临床;她嘘寒问暖,从细微处关心团队及患者的生活起居。从1月23日阳江市出现首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3月6日14例确诊病例全部痊愈出院,周敦荣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没有1天休息,带领团队取得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优异成绩。

  周敦荣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2021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7.柯国,男,1967年8月生,珠海市香洲区拱北街道桂花社区居民。

  柯国是一名伤残军人。1998年,弟弟柯权被检查出白血病,柯国四处奔波找亲朋好友求助,最终筹借到13万元医药费为弟弟医治。2002年,柯权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弟媳在次年改嫁他乡,留下4个孩子跟随爷爷奶奶在湛江徐闻县乡下生活,其中最大的10岁,最小的仅有4岁,柯国毅然承担起4个侄子侄女的抚养费用。虽然自己的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仍保障侄子侄女们的温饱,他还寻求政府帮助解决了侄子侄女的入学就读问题和户籍问题。2006年,柯国的父亲被检查出肝癌晚期,柯国也因单位改制而下岗,他选择将在珠海唯一的住房,以最快的速度、低廉的价格变卖,为父亲筹集医疗费。令柯国欣慰的是家中所有孩子都相继顺利完成学业,最小的侄子柯堪宏也受其影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

  柯国荣获“珠海好人”“珠海市道德模范”等称号,被评为2021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8.何运珍,女,1965年11月生,韶关市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横岭村天塘组村村民。

  1989年,何运珍明知未婚夫的父亲早逝、母亲身体不好、哥哥有精神疾病,仍然义无反顾地嫁给他,与丈夫互相扶持撑起了整个家。2006年婆婆去世,照顾哥哥与两个年幼侄子的重担完全压到了何运珍的身上。她除了照顾哥哥的起食饮居,还要忙家务活和地里的农活,没有一刻能闲下来。2007年,何运珍和丈夫不得不将哥哥送到敬老院,当得知哥哥因为不适应敬老院的生活数次出走的情况后,她主动向丈夫提出将哥哥接回家里照管。她耐心地照顾哥哥,帮他铺床、穿衣,有时还要端屎端尿,默默地挑起了照看家庭的重任。

  何运珍被评为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