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韶关武江文明创建出实招,百年老巷换新颜,引市民打卡怀旧
时间: 2021-10-09      来源: 南方日报

  “最近在网上看到这里的照片,觉得很有氛围,于是几个姐妹相约来打卡”“国庆假期不出远门,在市区就能找到这样怀旧的地方”……特色的招牌,经典的墙绘,怀旧加上现代工业风的元素,假期的韶关武江区光明巷成了市民游客爱逛的又一“网红”景点。

  光明巷位于武江区西河镇,主巷全长280米,曾有旧名“菜圩街”。这条小巷承载了数代武江人的记忆。1927年12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部队计划南下参加广州起义时曾暂驻在该巷内。

  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光明巷长期存在垃圾遍地、道路坑洼、电线乱拉挂、老旧楼房外墙脱落等脏乱差问题,加上非机动车乱停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使得巷道更显拥挤,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成为群众反映强烈、媒体频繁曝光、上级点名督办的背街小巷。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武江区积极推动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光明巷由原来的脏乱差小巷整治改造为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网红”景点,就是其中的缩影。

  今年以来,武江区通过抓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提升工作,重点推进光明巷净化美化整治提升,通过修复路面、铺设沥青、粉刷围墙、改造排水设施交通设施等措施,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同时,对该街巷“三线”、供水、绿化、小广场等进行改造,提升、修复、拓宽了路面,全面提升光明巷的环境卫生水平。此外,对光明巷原红星福利厂周边乱搭乱建和乱拉挂进行拆除,对裸露地进行整治硬化,清理一批残旧广告招牌和乱堆放杂物,建设小广场,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武江区对光明巷进行了风貌改造,在保留原来市井味道的基础上,通过参考借鉴文和友街区经营管理经验做法,积极打造以竹木工艺、传统手工食品制作、理发、裁缝等街巷店铺为主体的“网红”区域,进一步提升光明巷文明、文化和业态功能。

  如今,走在光明巷中,仿佛穿越一条“时光走廊”,老旧街巷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焕发了新光彩。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光明巷还将迎来二次提升改造,推动实现巷内“地下、地上、空中”基础设施新建、改造、维护一体化。目前,该区大力抓好光明巷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的成功经验,已逐步向全区推广运用。

  (来源: 记者 唐音 通讯员 陈励 严锦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