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佛山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分析整改工作会议
时间: 2022-05-13      来源: 佛山日报

  5月11日,佛山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分析整改工作会议,对照全国、全省测评结果,深入总结分析2021年“创文”工作经验和问题短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谦参加会议并讲话。

 

  今日(11日)下午,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分析整改工作会议在新闻发布厅举行。

  会议通报了2021年我市“创文”国检、省检测评结果,全面梳理问题短板和失分原因,并针对性制定《2022年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重点责任单位主要整改任务清单》《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工作督导落实方案》两份文件,力争改出新变化、改出新面貌,取得新成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主要整改任务清单》针对国检和省检中扣分丢分的问题,系统梳理了要集中力量重点研究、重点攻坚的整改任务,并且逐一落实了整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做到目标清、责任明。会议要求各区各单位对整改任务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开展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指标落实到位。

  《整改工作督导落实方案》从“督导机构、督导重点、督导方式、督导结果运用、人员保障”等五个方面,强化督导落实措施,形成“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的工作闭环,压实工作责任。《方案》还明确了今年6个专项整治工程,包括:重点区域周边及背街小巷精细管理工程、文明路口示范工程、电动车管理专项整治工程、“文明诚信星级商户”创建工程、公益广告“文明风景线”再提升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拓展深化工程。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谦讲话。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冬平主持会议。

  倪谦在讲话中深入分析我市“创文”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要求各区各部门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创文”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的测评标准、工作要求,坚持以短板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紧盯测评“丢分点”精准发力、紧盯群众“关切点”持续用力、紧盯责任“关键点”传导压力、紧盯工作“最难点”重点用力,振奋精神再出发,持续擦亮佛山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倪谦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部署要求,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以“四个务必”确保“创文”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职责务必要清,各区各部门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对重点问题逐一研究,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间,确保取得明显整改成效。

  二是作风务必要实,多往基层跑、多朝基层看、多帮基层办,在一线发现问题、到现场解决问题。

  三是督导务必要严,扎实做好季度测评、专项检查、明查暗访、通报曝光等工作。

  四是队伍务必要强,各区各单位要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加强实战型业务培训,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力争我市今年“创文”工作取得好成绩。

  禅城区、南海区和市公安局、城管执法局、教育局、文广旅体局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来源:佛山日报、佛山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