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阳江:“靓丽”的市容市貌已融入市民生活中
时间: 2022-06-22      来源: 阳江日报

  美丽的鸳鸯湖、干净整洁的步行街、买卖有序的农贸市场……近年来,阳江市深入开展城市治理,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完善公园建设,创造绿色生态环境

  “这几年,鸳鸯湖周边环境‘靓’了,水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阳江市区公园管理中心综合部副部长赵晓亮介绍,通过绿化提升工程和截污工程,鸳鸯湖的面貌焕然一新,而且还增设了不少硬件设施,满足市民的多层次需求。

  厕所免费提供卫生纸、并改善冲洗系统,每天做好灭蚊、通风和保洁工作……鸳鸯湖公园每一处细节改善,都体现着这个城市对文明生活的追求。市民带狗进公园、用高音喇叭跳广场舞等不文明行为,管理人员会对他们进行人性化劝说,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现在,每天早上来鸳鸯湖晨运的市民达2000多人次,晚上来这里锻炼散步、休闲的人更多。市民可以观看喷泉表演,到风筝场漫步,沿着湖边走走停停,观赏城市景观,美丽舒适的环境已经融入了阳江市民的日常生活。

  近年来,阳江市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新建三廉公园、阳江森林公园、南山公园等6个公园,总投资1.6亿元,通过公园建设,满足市民对绿色生态生活的追求;并全力建设市区共青湖公园建设工程、森林公园二期、滨江公园等市区公园项目,为市民提供更多高质量人居环境。

  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近年来,阳江市实施了东风路配套完善工程、江朗大道绿化整治工程、连围河及阳江站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稳步推进了白玉兰树为市树、凤凰花为市花在阳江市主城区范围内的公共绿地和行道树中的推广种植。5年来,市区累计完成市树市花种植5000多株,在城南、鸳鸯湖公园、共青湖公园等补种市树市花,使市树市花推广取得初步成效。

  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在银湾市场,有个特殊的摆摊地点,市民先到先得,进行摆摊卖货。这是银湾市场专门设置的便民疏导点,将周边乱摆乱卖的商贩,引导到便民疏导点进行买卖,并进行规范化管理。如此一来,商贩“卖得放心”,管理者“管得舒心”,市民“买得安心”。

  “以前阿婆阿爷常在路边摆摊,把他们赶走,又不太人性。”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执法三科队长袁水健介绍,通过人性化执法,不仅改善了市场的秩序,还提升了市场的文明程度。每天收摊之后,商贩都会自觉地将摊位周边的垃圾清理干净,让市场环境能够长期保持干净卫生。

  除了银湾市场,在满足经营需要、方便市民和不影响交通和市容秩序的前提下,按照疏堵结合、规范经营、便民利民的原则,我市在裕环市场、第一市场等11个集贸市场周边设置了临时疏导点,为郊区农民、老人、经济困难户提供了自销自产农产品的稳定场所,有效缓解了市容管理和摊贩生计的矛盾问题。

  与此同时,阳江市还持续开展市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对市区主、次干道和大型综合体范围内未经批准擅自设置、不规范设置、影响市容市貌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拆除,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管理,提升城市“颜值”。2020年以来,已拆除户外广告120多处约3200多平方米,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补齐环卫短板,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水平

  走在石湾南路的街道上,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干净整洁,这离不开阳江市环卫工作的精细化开展。石湾南路的保洁工作由每天14个小时提升至18个小时;而且还开展了“快速保洁”工作,工人开着三轮车在街道上巡逻,发现垃圾,迅速处理;晚上8点到9点之间,保洁工人还会开着保洁三轮车到各商铺门前巡一圈,及时清理店铺垃圾,避免垃圾过夜。如此一来,石湾南路的卫生保洁工作得到了明显改善。

  “环境好了,市民也越来越文明了。”阳江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城东保洁队队长林伟强说,看见街道如此干净整洁,市民都舍不得把它弄脏,逐渐地,就自觉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而且周边商铺也会自觉将垃圾收集好,丢进垃圾桶。林伟强感慨道:“每一处实实在在的改变,广大市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潜移默化地会形成一种良好的文明氛围。”

  石湾南路只是阳江市环卫工作的一个缩影。5年来,阳江市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不断更新完善,新增投入了3000多个垃圾桶、果皮箱,逐步替换城区内残旧破损的垃圾桶及果皮箱;新增投入了2辆压缩车、4辆摆臂车,实现由半密闭化运输转变为全密闭化运输,全面淘汰旧式半密闭吊斗车;并推动落实“门前三包”,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卫管理的良好氛围。

  (来源:阳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