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惠州:“绿跑人”“红马甲”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时间: 2022-06-30      来源: 南方日报

  逢“5”出发!日前,由惠城区委宣传部、桥东街道联合开展的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惠城区2022年“关爱自然 卫生环保”捡跑志愿服务暨“全民戴口罩 齐扫场所码”文明创建入户宣传活动举行,60余名“绿跑人”“红马甲”从市区合江楼出发,一路拿着垃圾袋开展捡跑,对沿途车辆乱停放进行劝导,还开展走访入户宣传,成为“建设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一路捡跑一路传递文明理念

  “我是一名文明志愿者,我志愿,我快乐,我自豪。一起做新时代文明实践者、传播者!大家一起来,文明更精彩!”当天下午4时,60余名“绿跑人”“红马甲”在市区合江楼集合,重温志愿者宣誓词。现场还宣读了《“全民戴口罩 齐扫场所码”文明行动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疫情防控从我做起”,养成随时佩戴口罩的良好习惯,自觉扫“场所码”,“码”上行动、“码”上落实。

  一边慢跑一边捡垃圾,强身健体的同时又为环保出了力,近年来,捡跑已成惠城文明新风尚,捡跑者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作“绿跑人”。“红马甲”则是惠城区文明志愿者的统一制服,近年来,“红马甲”成为惠城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力量。

  简单而热烈的集结仪式后,捡跑活动正式开始。“这位居民,垃圾请不要乱扔,一定要随手带走哈!”“请您出入公共场所记得扫‘场所码’,您多花的每一秒都是在守护他人,保护自己。”一路上,“绿跑人”“红马甲”们一边拿着塑料袋捡垃圾,一边向市民、游客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惠城区已启动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这里是禁停区,请您尽快驶离,保持道路通畅哦!”结合近日启动的车辆违停和城市出入口提升两项整治工作,“绿跑人”“红马甲”们在东江沿岸沿途劝导市民不要违停车辆,让城市秩序更有序,让城市品质更优。

  入户派发《惠城市民文明十二条》

  抵达东江沙公园后,志愿者小分队又前往天鹅湾小区,开展文明城市及疫情防控入户宣传。入户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家访”为主题,由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带头进家入户宣讲文明、环保卫生、疫情防控知识等。

  每到一户,志愿者宣讲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问卷调查,询问收集居民所需所愿所盼,派发《惠城市民文明十二条》宣传册,号召市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共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我从外地来到惠城20多年,近些年感觉变化很大,城市越来越美,市民文明素质越来越高。”居民曾利红为惠城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点赞。

  工作人员还为曾利红送上“八件套”(一个环保袋、一把扇子、一包口罩、一封信、一张调查问卷、一本安全手册、两份倡议书)和一套《惠城市民文明十二条》小册子。其中,环保袋印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惠州市民文明公约,礼品扇上印制了学习强国App平台二维码,确保入户宣传有准备、有效果。

  推进文明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自去年3月起,惠城区将每月含“5”(每月5日、15日、25日)的日子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日,集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进文明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此次开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惠城区2022年“关爱自然 卫生环保”捡跑志愿服务暨“全民戴口罩 齐扫场所码”文明创建入户宣传活动,将进一步营造更高品质的城市人文环境,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形成关爱自然、疫情防控、文明出行等理念,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的浓厚氛围。

  惠城区文明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入户宣传的形式,听取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收集、登记,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使广大市民知晓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融入创建。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