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东莞: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
时间: 2022-07-26      来源: 南方日报

  近日在塘厦镇林村社区樟木岗巷,可以看到这里巷子干净整洁,新建的路面停车场有48个停车位。这是林村社区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的一个缩影。该社区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划设停车位,或者新建停车场等途径,新增了3000个停车位,解决停车难的便民举措,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塘厦镇以加大对交通隐患整治的力度,对塘厦的G220、G228、塘厦大道等多条重要道路都进行了交通隐患整治,交警也持续对重点车辆、各类违法行为等严查到底,改善道路交通,提升城市形象。与此同时,塘厦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升级改造主干道路、增加停车位和完善人行道设施等一系列举措,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享发展成果。

  开展综合整治

  提升莞深高速、广深铁路沿线综合环境品质

  塘厦镇自开展莞深高速、广深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以来,迅速组织力量对严重影响两条高速沿线景观风貌的乱搭建、乱拉挂、隔离栅、路面、两侧花槽、户外广告、田间窝棚进行排查整治,进一步提升沿线综合环境品质,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的高品质城市形象。

  “塘厦镇对莞深高速、广深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各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莞深高速、广深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推进,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督促检查工作落实。”塘厦城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针对莞深高速沿线航拍问题清单,将进一步加强部署,分析重点,分批整治,保持动态监管。

  据了解,塘厦镇内主要涉及莞深高速、广深铁路共两条路线沿线问题整改清单共19处,其中莞深高速存在问题7处,广深铁路存在问题12处。主要存在违章广告、外立面铁皮房残旧、建筑垃圾等问题。塘厦城管分局等部门通过落实违法建筑治理,落实违法广告牌快速整治,落实沙场工地整治提升,截至7月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塘厦镇全部完成莞深高速、广深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也对东莞南站周边乱停违停车辆进行整治。赣深高铁开通后,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便利。然而,随着市民乘坐高铁出行增多,前往高铁站的接送车辆也随之增多,有些网约车为了等客,直接将车辆长时间停放在要求“即停即走”的路段。还有一些私家车贪图便利,将车停放在禁停区域,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同时,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为规范东莞南站周边交通秩序,近期,塘厦镇站前办联合公安部门大力开展机动车违停综合整治行动,增加巡逻频次,对东莞南站周边车辆违停乱停现象进行整治。对于车上有驾驶人的违停车辆,工作人员会提醒教育车主,道路上不能违停,要求立即开走。如发现车内无人的违停车辆,会张贴违停提醒单,告知车主要注意文明停车。

  东莞南站站前办工作人员表示,东莞南站设置了P1、P2共两处停车场,以及网约车站场,共有1000多个停车泊位,基本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停车场均有15分钟免费时间段,这个时间段基本能够满足接送乘客的需求。此外,东莞南站属于交通管制区,在路面设置了大量的水马,周边增设了电子抓拍摄像设备,对违停车辆进行抓拍。

  提高办事效率

  “智慧大脑”解决社区“六乱”问题

  目前,塘厦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主要短板在社区的旧围老村缺乏治理,存在较多的卫生死角、危旧农房、“三线”、污水直排等问题。根据《塘厦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各攻坚牵头单位分别制定了攻坚行动子方案,形成了塘厦镇“1+6”行动方案机制,一场面向农村人居环境的攻坚整治行动正在展开。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社区人口众多、结构复杂、商业汇聚,导致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垃圾乱堆放等“六乱”问题层出不穷。如何更好破解?这些城市精细化管理难题成为不少社区的痛点、难点。塘厦镇林村社区自去年12月引入“智慧大脑”系统以来,基层治理调度能力与执法效能不断提升,在处理城市管理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林村新阳南路27号附近的垃圾桶未盖上盖子,请立即前往处理。收到请回复。”近日,林村社区城管片长蔡振强通过“智慧大脑”系统,发现社区街道垃圾桶未盖上盖子,影响周边市容。蔡振强立即通过对讲机,将问题告诉该片区的城管队员,10分钟后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处置,并拍照上传至工作群,反馈已处理。

  林村社区面积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万多人,而社区城管工作人员加上环卫工人,总共420人。由于社区面积广、人流密集、工作人员少,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环境卫生等问题,一直是社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过去占道经营、路灯坏了、马路积水了,只能靠工作人员巡查,或市民提供线索,不能及时解决。现在,通过‘智慧大脑’系统及时发布指令,基本20分钟内工作人员即可赶到现场处理。”蔡振强说,林村社区的“智慧大脑”系统联通公安系统,在社区内的600多个摄像探头对辖区内的主干道路、背街小巷一览无遗。工作人员可通过“智慧大脑”系统的大屏幕,实时发现公共设施损坏、道路破损受阻等城市管理问题,在第一时间内反馈给巡查队员赶往现场处置,实行“点对点”下达,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蔡振强表示,“像一些高楼顶部乱搭乱建、背街小巷违建等,执法人员很难在巡查中发现,但通过‘智慧大脑’系统连接无人机,实行动态巡查,能使控违巡查工作更科学、更高效。”“智慧大脑”系统连接无人机,违法建筑在无人机的巡视下一目了然,并高空拍照取证上传至“智慧大脑”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再反馈给执法人员赶往现场处置,能够快速有效将违建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为了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短板,林村社区通过升级改造主干道路,建设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提升交通环境,为广大居民提供交通便利;深入推进河道治理,建设道路绿化景观带,打造“林村上河图”景观等休闲项目;建设半封闭拉膜篮球场、村史馆等文化设施,给群众提供文化休闲娱乐场所,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美化道路环境

  整治交通隐患提升公路服务水平

  近日,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塘厦大道安全隐患治理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公告》。公告显示,塘厦镇将投资约2296万元对塘厦大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和特大事故发生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东深公路塘厦段现为县道X248线组成部分,命名为塘厦大道。塘厦大道北起林村,向南经莲湖、塘厦、振兴围、清湖头、凤凰岗,至桥陇连接凤岗凤深大道,分为北、中、南3段,全长约10公里,是塘厦镇南北走向的重要主干道。由于塘厦大道沿线途经塘厦镇重要工商业区,商户密集,人流车流密集。随着塘厦镇的快速发展,部分路段已经演变为城市主干道,不仅承载跨省跨市长途车辆运行,还承担镇内车辆和市民通行。

  塘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道路周边有小区、学校,不仅人来人往,还有不少大货车经过该路段,但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不足、道路交通设施不全、缺少夜间照明设施和道路交通环境混乱,且沿线居民住户、企业、商铺的路口设置不规范,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的行为较为普遍,阻碍交通,影响车辆正常行驶,存在安全隐患,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因此,塘厦镇急需对塘厦大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

  “不仅是塘厦大道,为了进一步提高国道G228塘厦段的通行舒适性,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塘厦镇正全力开展G228国道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塘厦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为有效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提升塘厦镇人居环境和道路通行品质,塘厦镇还对G220国道开展安全隐患治理,目前整治结果已初见成效,路面干净整洁,道路平坦通畅,交通视野开阔,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昔日,居民、商户、流动摊点等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贴乱建的现象不复存在。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