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广东佛山:播下新时代文明实践种子 开出绚烂幸福之花
时间: 2022-07-26      来源: 佛山文明网

  晚上,广东佛山三水区文化馆灯火通明,来“淼城夜校”上课的学生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新知识;周末,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路边整理共享单车,并进行消毒……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圆心,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在三水多点开花,成为传递主流思想、弘扬社会新风和提高公民素养的生动注脚。

  三水探索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路径始于2019年,这颗三年前播下的文明种子,如今已开出一朵朵绚丽的幸福之花。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三水构建了“1+7+68+N”文明实践格局(即一个区级实践中心、7个镇街实践所、68个村〔社区〕实践站、N个实践点),实现城乡全域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聚成一团火 点亮一座城


文锋西社区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饭上门。社区供图

  “走,一起去做志愿服务。”在三水,这句话已经成为市民之间的流行语。

  “你好,共享单车要停放在地面划定的停车线内,请按要求停放。”每到周末,在三水的大街小巷,总会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将路边停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还细心地为车身消毒,让大家使用的时候更放心。

  西南街道文锋西社区的黄阿婆是一位独居老人。了解到黄阿婆的生活困难后,社区志愿者送饭上门,提供暖心服务。

  自三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志愿服务这团“火”越烧越旺。各类社会组织、公益组织如繁星般点亮了这座城。据统计,目前,三水已共有注册志愿者近6万人,志愿服务组织394个。2022年刚过半,三水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2000多场次,发动志愿者超5万人次,服务群众达160多万人次。

  提供好服务 市民更幸福

三水区乐在文明骑行志愿服务队进行共享单车摆放整理、清洁消毒。三水区文明办供图

  “社区新增了60个公共电动车充电桩,现在不怕找不到地方给车充电啦。”家住西南街道文锋西路博雅滨江小区的陈小姐对记者说。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便延伸到哪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水精心设计了一批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其中,西南街道全科网格+N志愿服务以城市社区为单位,深入群众了解实际需求,将文明实践融入党建网格,实现了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与党建阵地建设齐头并进、齐抓共管。据悉,该项目已有效收集群众需求300多项,推出区域共建服务500多场次。一项项贴心服务使淼城人民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接下来,三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将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擦亮文明实践好声音、百姓名嘴等一批品牌项目,并综合运用“互联网+”方式,上线运行三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文明实践活动线上查询、点单、评价等一站式服务,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佛山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