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清远英德:力争创文成绩进入全省提名城市前三
时间: 2022-07-28      来源: 南方日报

  7月26日上午,2022年英德市文明委第二季度联席(扩大)会议暨创文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总结分析了该市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向全市传达英德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态度和决心,加温鼓劲、凝聚力量,以必胜的决心和扎实的工作,力争英德今年创文成绩进入全省提名城市前三位。

  加温鼓劲

  把每项指标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播放了英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暗访片,并通报反馈省6月份对英德的测评情况。英德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工信局、英城街道办作表态发言。

  英德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刘伟荣表示,2022年以来,英德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改善市容市貌、提高管理水平,落实民生实事。6月中旬,顺利完成省对英德创文实地点位测评工作。然而,根据英德今年总体创建情况及省测评反馈情况来看,仍存在网上申报材料质量不高、点位建设短板亟待补齐、入户调查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

  刘伟荣指出,2022年是第七届(2021—2023年周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必须保持定力、继续努力,按照最新的责任分工表,切实把每项指标任务落到实处。一要精益求精,做好网上申报材料工作。网上申报材料是反映创建工作全过程的一个重要依据,各单位要以测评体系为“考试大纲”,吃透标准,把创建任务融入部门日常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解决好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二要对标对表,补齐实地点位创建短板。今年要大力做好整改工作,特别是消防设施不完善、公交车内无投诉电话、部分宣传栏、公益广告、行业规范缺失等静态问题。三要抓细抓实,提升问卷调查工作水平。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力量是人民,要积极带动群众支持和参与,以创文为契机增进百姓福祉。四要强基固本,抓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文明村镇建设水平。

  刘伟荣强调,各单位要将工作做在平时,抓在平常、重在经常,齐心协力跑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接力赛”,今年力争创文成绩进入全省提名城市前三。

  创建为民

  全力打好创文攻坚战

  英德市委副书记蓝兴强强调,要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感;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务实推进;要加强领导,齐抓共建,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

  “环境卫生要经得起‘细看’。”蓝兴强表示,整洁清爽的城市环境卫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也是城市上档、生活升级、形象提升的关键。通过前期大力实施城市“绿化、亮化、硬底化”工程,以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包联卫生清洁等工作的开展,英德的城乡面貌有了明显改观,但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地环境卫生问题还比较突出,乱张贴小广告问题较为严重。城管、环卫要牵头做好整改工作;市创文办要全面压实包联责任,重点抓好市场、社区、小区等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基础设施要经得起‘细查’”,蓝兴强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场所、市政公用设施、无障碍设施,包括井盖、路灯等小件设施,日常要做好检查、维护,清理等工作,竭尽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小修快补、“三线”改造提升等工程,逐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创建为民是开展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做到了群众知晓、群众参与、群众满意、群众公认,文明创建工作才能事半功倍。”蓝兴强表示,宣传发动要经得起“细挑”。接下来,要巩固好网格化入户问卷调查行动的成果,住建部门、街道社区要常态化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开展问卷调查,引导市民群众正确对待测评调查。此外,网报资料要经得起“细评”。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最新的测评体系,逐项对标,一个部位一个部位地过筛子,一项指标一项指标地去梳理。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