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广东湛江: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成“幸福样板”
时间: 2022-08-24      来源: 湛江日报

升级改造后的九二一社区大德路129号吸引游人和市民参观。 记者 李波 殷翊展 摄

  8月初,广东省湛江市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百余名会议代表现场观摩示范点。九二一社区寸金街道大德路129号作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的样板,带给观摩人员的是惊喜、是佩服、是赞叹。走进小区,只见道路干净平坦,楼房外墙均粉刷一新,数百幅墙绘精美十足,一股浓浓的文化韵味扑面而来。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改出了面貌一新的新家园,改岀了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改出了居民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治环境 敢于碰硬

  大德路129号小区共有9栋楼房,房龄均在50年以上,69户居民来自5个单位,曾经长期处于没有物业管理状态。过去,由于小区住宅楼年久失修、缺乏管理维护,导致小区生活环境不够理想。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湛江打响了老旧小区攻坚战。2021年10月,大德路129号老旧小区终于迎来脱胎换骨的改造,迎来了热火朝天的施工,迎来了可喜的变化。

  这里原是一栋废旧的露天厨房,最早堆放一些枯枝败叶,废旧建筑材料,后来演变成了一个垃圾堆放点。

  小区升级改造从何入手?街道、社区两级明确首先要抓重点、攻难点、啃硬骨头,大刀阔斧推进改造工作,用实际成果赢得居民信服和支持。他们选中这处乱堆乱放的露天厨房作为突破口,组织力量攻坚克难,前后用了半个月时间,清理掉垃圾杂物,破旧厨房被推倒平整。这个篮球场大的地方终于华丽蝶变,被建成一个漂亮整洁的运动场,地面刷上淡绿色的油漆和规范的线条。当下正值暑假,小孩在场上挥拍锻炼,父母在一旁欣赏鼓劲,其情依依,其乐融融。

  大德路129号小区的升级改造,正是凭着攻坚克难的精神,扭住一项一项工程往实里抓,以点带面,以干促改,不漏一块死角,不留一处盲点。寸金街道领导、施工团队、小区居民通力合作,短短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400平方米的道路改造,完成了2.9公里的排水排污管道安装,完成了危旧楼房的整修加固和楼房外墙的粉刷,完成了600多平方米墙绘漫画的创作布景。小区经过改造后,呈现出全新面貌,充满勃勃生机。

  党员带头 成效明显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重大的民心工程,需要广大居民的充分信任和积极配合。党员要带好头,做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模范。

  大德路129号小区的提升改造并非一帆风顺。如此大规模、全方位的改造,必然会伤筋动骨,或多或少会影响居民生活。有些人自然流露出不满和怨气。只有做好这部分人的思想工作,才能保证改造提升工程顺利进行。

  这是一栋年久失修的楼房,所住居民大都是退休老人。一楼原本就缺少阳台,有3户人家顺着二楼阳台,砌起一道外墙,扩充近8平方米,打造出一个放杂物的空间,同时还可晾晒衣服。这是一处违建物,延伸的外墙占用了公共道路路面,必须拆除。但住户想不通,有抵触情绪,他们认为几十年都这么过来了,大家也相安无事。现在撤掉这堵墙,衣物没处晒,杂物没地方放,很不方便。九二一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康凤选中了一位年过古稀的老党员陈光做思想工作。起初陈光也有些顾虑,觉得最好能保留住这一块。谢康凤希望他作为老党员带好头,在关键时刻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支持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陈光很快想通了,带头配合施工人员将违建部分彻底拆除清理。其他几户也学陈光的样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拆除违建任务,还道路以宽敞整洁。

  居民顾全大局,支持拆违。小区领导也着眼居民拆违后遇到的困难,逐个解决好,把关爱温暖送到他们家中。小区及时组织施工人员帮助一楼住房粉刷内墙,更换旧水管,给防盗门刷上油漆,帮他们清理杂物。他们给住户外墙上重新安装不锈钢链条作晒衣用,并在室外建了两个晾晒被子和衣物的场地,消除了一楼住户的后顾之忧。贴心暖心的工作感动了小区居民。至此,大家非常支持小区的升级改造工作。

  问计于民 打造精品

  老旧小区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方便的是居民生活,得到的是居民理解信任、支持配合。大德路129号老旧小区改造从一开始就注重民意调查,听取居民意见,尊重居民诉求。如不少居民希望墙绘能留住“乡愁”,再现赤坎历史,反映小区风貌。于是,街道请来岭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师生,用画笔在墙上突出赤坎老城街道、寸金桥公园、小区新景观等,再现百年赤坎风貌和人文景观。改造后的小区开辟出几处健身场地,他们首先听取居民对健身器材的选择意见,然后列出具体清单,先后添置了16种不同形式的健身器材,满足了不同层次居民健身需求;划出电动车的停车位、布置30个充电插头等,均按照居民的意见一一办好办到位。

  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问计于民,开门决策,让市民受到尊重,心中充满欣喜;让居民的关心关注成为美好的现实,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现在走进小区,居民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他们对改造后的环境无不点赞。70多岁的李华娣夸赞老旧小区改造得人心,政府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老百姓感谢党和政府。

  大德路129号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揭开小区发展崭新的一页。小区成功升级改造,为湛江城市建设发展增添亮丽名片,为文明创建工作作出积极贡献。今天这里成了湛江市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的样板,成为又一处网红打卡点,每天吸引不少客人前来游览参观,拍照留念。不少此前搬走的居民陆续回归,住进自己的老屋;不少住户反应,最近到小区咨询租房的人也多起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勃勃生机。居民们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的最大受惠者,正充分享受着优美环境和高品质的生活。

  (来源:湛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