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珠海斗门:让群众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唱主角
时间: 2022-08-25      来源: 南方日报

  8月初,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正式发布,在广东省上榜的6人中,来自珠海斗门的张伟余和潘宣琴,中青两代斗门人,不约而同地作出不凡之举,在各自人生里演绎文明。

  身边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让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氛围在珠海斗门更加浓厚,文明的力量不断凝聚升华。

  从8月22日起,40位接过“文明特派员”聘书的快递小哥,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他们将扛起“文明特派员”的重任,穿梭于城市街巷之间,在让每份快递安全送达的同时,向每位市民传递“文明”。

  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珠海斗门始终厚植“善雅向上”的文明沃土,把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让群众在深化文明建设中唱主角、成主体、当主力,把群众的关注点转化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着力点,大力推动一批民心工程,让更多群众切实享受到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珠海市首创“文明特派员”发展计划

  “您好,这是您的快递,请多多支持文明建设工作。”在珠海斗门,邮政快递员黄俊杰说每送一份快递,都会将文明宣传单张一同递到市民手中。从这个月起,他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文明特派员”。

  8月22日,与黄俊杰一样,40名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市斗门区分公司的40名的“快递小哥”,从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接下沉甸甸的“文明特派员”聘书。从那一刻起,这座城市又多了一股流动着的文明力量。

  “参加到文明特派员活动中来,我感到既荣幸又任重道远,希望通过文明特派员这个岗位,让这个城市越来越美好文明。”黄俊杰说。 

  穿梭于城市的“跑者”,让每份快递安全送达,向每位市民传递“文明”。接过聘书后,40位“文明特派员”走马上任,穿梭于珠海斗门的大街小巷,叩响一扇扇门,在送快递的同时带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单张,向市民普及文明知识,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通过选出一批服务满意度高、自身素质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快递小弟,成为文明特派员,将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他们走街串巷,日复一日,将为提升城市文明的尺度而奔走,这就是最大的意义所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市斗门区分公司总经理高宇汉说。

  快递小哥也从此成为了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民情收集员”。他们在为市民送去“文明快递”的同时,利用跑在一线的工作优势,收集反馈城市建设短板线索,助力打通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最后一米”。

  “文明特派员”发展计划,是斗门在珠海全市首创的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之举。“未来,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组织快递员借助其联系群众‘最后一米’岗位优势,创新性开展文明宣导,常态化劝导不文明行为,及时发现城市建设短板,扩大群众参与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彰显‘善雅斗门’城市特质。”珠海市斗门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室主任王岩滨说。

  “中国好人”厚植文明沃土

  这个月初,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正式发布,在广东省上榜的6人中,来自珠海斗门的就有2人——张伟余和潘宣琴。

©今日斗门| “中国好人”张伟余分享他见义勇为的故事

  其中,斗门民警张伟余,将见义勇为活成了自己人生的信条,在勇闯火海成功救出一家三口后,更凭着一身勇毅坚定,救下过一名悬挂窗外防盗网的小女孩。“中国好人”潘宣琴,独自一人扛起家庭的重担,照料病重儿女健康成长,并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环卫岗位上。

©今日斗门| “中国好人”潘宣琴与她的女儿在主题会上分享故事

  每一位“中国好人”,都在各自的人生里诠释着文明的丰富内涵,不约而同地作出不凡之举。

  珠海斗门为何能出“中国好人”?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珠海斗门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传递主流思想、弘扬社会新风和提高公民素养的重要实践。这些源于基层的最美人物,是最鲜活、最真实的印证。

  厚植“最美”沃土。不久前,珠海市斗门区举办首场我为“全国文明村”代言——好人面对面·文明有约主题分享会,邀请“中国好人”张伟余、潘宣琴和斗门乡贤陈长笑分享自己的故事。

  这让在场的村民们深感触动,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听了他们的故事觉得很感动,以后我也会多做好事,服务群众。”莲江村村民陈小姐说,通过好人、乡贤来讲述身边好人故事,能让斗门好故事在农村传播,很有意义。

  市民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了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让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氛围在珠海斗门更加浓厚,文明的力量不断凝聚升华。

  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追求和文明素养。按照计划,珠海斗门还将组织斗门好人宣讲团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在一次次宣讲中,讲好“斗门好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走进人心。

  小小垃圾桶折射文明大智慧

  在城市公共场所,垃圾桶的容量与居民的分布有何关系?这个问题,一度困扰着许唐智。

  “向公共场所投放的垃圾桶的容量不是越大就越好,大了清理的次数就少,盖子也盖不动;小了容易很快就堆满,来不及清运。”白藤街道党工委委员许唐智说。

  引导市民形成分类有序投放的文明素质,必须保持垃圾桶的干净整洁,而这则与垃圾桶的容量和能否及时清运息息相关。

▲白藤头水产批发市场内每个摊位都配备壁挂垃圾桶

  在一次次走访观察中,许唐智和他的同事们发现,“240升的垃圾桶与白藤街道的人口分布最适宜”,并通过制作可视化的垃圾点位图实现精准投放,让市民在实现范围内就可找到投放的垃圾桶。

  小小的垃圾桶里,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学问,也折射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价值追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为了谁?建设为民、建设惠民。珠海斗门坚持用行动作答——把市民的关注点转化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着力点,推动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划设停车位、“三线”整治等一批民心工程,让更多群众切实享受到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在白藤街道,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藤景苑小区,由于附赠给业主的单车房产权存在争议,多年来一直无法安装电表,居民私拉电线等问题严重。“蜘蛛网”在空中缠绕成了一道安全隐患,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很高。

  今年以来,白藤街道被确定为珠海市两个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专项行动,创新性地由社区居委会出具电表使用权证明,与供电部门沟通协调整治方案,因地制宜地解决了私拉乱接电线等问题。 

  居民张建忠感慨:“看,空中的‘蜘蛛网’没了,看着舒服多了。”通过注重把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藤景苑小区的整治经验逐步推广。截至目前,白藤街道已完成62个片区的“三线”整治。

▲白藤街道整治私拉电线

  让群众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唱主角、成主体、当主力。如今,在珠海斗门,市民聚焦精神文明建设“盲区”提建议、出点子,已经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的共建氛围。从“靠政府”到“靠大家”,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落地生根。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