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广东惠州:新春添新绿 义务植树忙
时间: 2023-02-14      来源: 惠州文明网

  早春时节,草长莺飞,又到一年植树好时节。2月13日下午,广东省惠州市市直机关义务植树主场活动在东江林场激流坑水库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推进绿美惠州生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天,市、县、镇、村四级林长同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党政机关、志愿者、社会团体共约3.35万人参与此次植树活动,共植树13.46万株,面积4393亩。

  热火朝天携手种下“春的希望”

  据悉,激流坑水库从2012年开始建设,集雨面积为1.08平方千米,总库容128万平方米,水库正常蓄水位30米,环湖彩色道路5公里,自2022年12月17日试运营以来,每天进园游客约2000人。

  在植树现场,大家纷纷扛起铁锹,挥动锄头,挖穴松土,扶苗培土,提起水桶浇水,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短短半天时间内,大家共同努力,顺利地把3700株树植入大地,造林面积达75亩,造林主要树种为黄花风铃木、香樟、阴香、山杜英、火力楠等。通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迅速掀起了春季造林绿化热潮。


博罗干部群众在罗阳街道梅花村山头植树。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今天我们相约在这里,一起种下了春天的希望。”惠城区中医医院院感办负责人、团支部书记刘家怡说,作为新时代惠州青年,她将以实际行动守护美好家园,让“生态绿”成为青春最骄傲的底色。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感觉特别有意义。”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智勇说,他平时十分注重关爱生态环境,而植树活动就是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如日常生活中在大街上看到垃圾随手捡起,为惠州的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当天,惠州市组织了100多名志愿者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并环着激流坑水库绿道开展“捡跑”活动,成为当天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无论开展‘捡跑’活动,还是参加义务植树活动,都是我们志愿者保护生态环境的实际行动。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力争让激流坑水库成为惠州最干净的景点之一。”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黄海说。


志愿者在激流坑水库现场植树。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今年惠州市规划建设义务植树基地71个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目前,惠州全市森林覆盖率61.66%,森林蓄积量4150.85万立方米,全市森林面积超过1049万亩,全市林地面积超过1028万亩。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好绿美广东大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惠州人民生活在蓝天白云下、鸟语花香中。”发动社会各界义务植树便是“扩绿”的措施之一。

  据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透露,2023年,惠州市规划建设义务植树基地71个,面积12675亩,植树97.31万株。惠州市将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为契机,全面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大力推进绿美惠州生态建设,实施林分优化和森林抚育提升工程,建设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绿美环境,促进乡村振兴。

  “接下来,惠州市将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把绿色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实施林分优化林相改善,提升森林质量,努力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丽惠州。”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