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广东建立协同机制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 高速路上货车司机有了“家”
时间: 2021-11-11      来源: 南方日报

  为让货车司机在途中“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从2018年起,广东开展了“司机之家”建设。经过三年的建设,来往于高速公路上的货车司机不再只是“以车为家”,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司机可免费享受暖心服务

  新城服务区“司机之家”是广东省内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统一配置休闲休息、沐浴梳洗、洗衣烘干、物品存放、应急药箱、免费开水、无线WiFi、充电等便民服务,全天候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所有货车司机可以随时体验。

  “淋浴间很干净,洗完热水澡,自己一身轻松。”刚从“司机之家”洗完澡出来的货车司机余师傅说起自己的体验感受,他已经数不清享受了多少次“司机之家”的服务。余师傅开大货车已有30来年,全国各地跑,近一段时间主要是在珠三角一带运输沥青。余师傅说,他的车队有30来个司机,有了“司机之家”之后,车队司机经常会选择在这休息,“有时在晚上11、12点到服务区,睡到早上4点多再出发”。

  余师傅提到,在之前睡觉会担心被“偷油”,大部分司机会选择在车上睡觉,还要提高警惕,“现在,我们把车开到司机之家的停车位,可以安心很多”。

  新城服务区经理戚晓勇告诉记者,“司机之家”的配套设施主要考虑了货车司机这一群体,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吃饭难、休息难、洗澡难、偷油偷货等问题,为此“司机之家”基于服务区基础设施在休息室配置了上述功能,“停车区域强化了监控体系,也安排了专门的巡逻人员”。

  形成一套建设标准规范

  据介绍,自2018年被交通运输部列为首批建设试点省份以来,广东建立了“省级统筹、市级监督、企业推进”的协同机制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工作。

  在试点建设期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广东省总工会积极推进试点建设工作,并形成一套值得借鉴的“司机之家”建设标准规范,为后期的持续推广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到了2019年稳步推进阶段,广东明确要求,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参建单位指导,对标交通运输部建设标准,尽可能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司机之家”。

  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介绍,广东将“司机之家”建设工作纳入全省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评价体系,要求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结合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等要求,加快新增“司机之家”建设力度。

  对于部分场地受限的情况,要酌情调整简化功能布局,鼓励改善现有场站设施、办公场所,完善相关设备,创造条件为货车司机提供临时休息、餐饮、洗漱等便利,统一标识标牌,创新形式提供“司机之家”服务。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袁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