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把农贸市场打造成城市新名片
时间: 2021-12-14      来源: 南方日报

  你想象中的农贸市场是怎样的,脏散乱差?经过改造后的茂名信宜市锦江市场,不仅干净整洁,还安装了中央空调。更让不少人意外的是,这个位于粤西山区县城里的农贸市场,还配备了“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广东正深入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事关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这既是关系群众生活的“小事”,更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

  

  “买菜环境好了,幸福感满满”

  走进茂名信宜锦江市场,明亮温暖的灯光、干净无水渍的地板不由让人眼前一亮,中央空调及排风系统让市场内并无异味。肉档、蔬菜、海鲜、干货分区明显且有序,海鲜区域地面设有排水通道,清洁工驾驶着扫地车来回作业,每个档口上方都配有电子显示屏,显示着营业执照等信息。

  “以前,市场比较脏乱,买菜总想着速战速决。现在,买菜环境好了,可以精挑细选,幸福感满满。”前来买菜的居民说。

  由于历史原因,之前的锦江市场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脏乱差问题。“群众对改变农贸市场过去那种脏乱差现象的呼声很高。”信宜市市场物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林江峰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信宜高度重视解决关乎老百姓柴米油盐的民生“小事”和难点痛点,将国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列为2021年信宜市十件民生实事和2021年信宜市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信宜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投入资金3300万元,已对全市17个国有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面积约19900平方米。升级改造后的城区国有农贸市场达到国家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农贸市场标准,乡镇国有农贸市场达到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农贸市场标准。

  粤730家农贸市场已升级改造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由一把手牵头全力推进。截至7月底,全省共有农贸市场4706家,其中纳入“全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中要升级改造的有1902家。自“行动计划”启动至今年7月底,全省已完成升级改造农贸市场730家。

  “以前年轻人不爱逛菜市场,升级改造后,农贸市场变干净了,还可以看到每天的实时价格和抽检结果,我们买菜也放心多了。”在深圳龙华区的清湖农贸批发市场,一位在附近上班的白领表示。

  在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每个档口前都悬挂着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溯源+支付 食安有保护”二维码,扫码进去除了可以看到商家的公示信息之外,还能查询档口的近期进货记录和快检信息。

  这些市场是广东省积极构建农贸市场共建共治格局的一个缩影。通过广泛动员企业、个体工商户、行业协会和民众参与,广东正不断扩大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的社会参与面,把一个个农贸市场打造成为城市新名片、文明新典范。

  

  ■记者手记

  农贸市场里有市井百态

  农贸市场里有瓜果蔬菜,也有市井百态,它就像是一座城市的窗口,能让你看到这片土地的丰饶,又能让你看到这座城市的包容。

  初到茂名信宜时,同行者嘀咕:“一个山区县城里的农贸市场能有什么好逛的呢?”在得知这个山区县城里的农贸市场有中央空调、AED后,他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破窗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使得环境越来越差。而反过来,农贸市场的环境改善了,居民的文明程度自然也会越来越高。

  信宜农贸市场的变迁,也是广东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一个缩影。在广东,越来越多的农贸市场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整洁有序的摊位前,市民与档主一句句交谈着,文明和温情也在言语中流淌。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贺达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