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广州:垃圾分类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时间: 2021-12-1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如今,行走在广州街头,垃圾分类融入日常生活,街容市貌靓丽焕新,邻里街坊追求精准分类……从新时尚“升级”成好习惯,垃圾分类仅是一个具象的缩影,鲜活映现出广州城市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智慧。

  近年来,广州按照“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总体思路,创新方法手段,持续深化宣传引导,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垃圾分类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文明实践蔚然成风、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基本形成。据统计部门调查显示,全市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9.1%、参与率达95.5%。

  贴近民生融入生活

  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道的科普乐园,已成为当地出名的“打卡点”。科普乐园原本是块坑坑洼洼、少人问津的空地。经过改造后,当地增添了一些儿童游乐项目,并融入垃圾分类元素,设计了广州市首条垃圾分类主题趣味跑道。跑道和一旁的滑梯、跷跷板、飞行棋等游乐场所均采用和垃圾分类四种颜色相匹配的风格设计,和谐地组成小朋友们喜爱的游乐场地。

  

  沙园街道广重广场垃圾分类跑道。

  科普乐园充分地将垃圾分类宣传要素融入居民生活场景中,折射出广州垃圾分类宣传的创新性和实效性。

  广州把“推动群众习惯养成”作为垃圾分类的出发点、落脚点和衡量实效的标准尺度。一批有特色、居民喜闻乐见、扎根社区的宣传形式在广州涌现,奠定了广州垃圾分类传播工作的良好基础。

  线上线下生动科普

  一份食用完的外卖丢进垃圾桶分几步?遇到垃圾分类的“知识盲区”?在广州,只需在微信打开小程序“广州垃圾分类羊城通”,便可迅速解答难题。据介绍,小程序根据《广州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细目》优化分类查询数据库,录入分类细目共3813个,市民通过语音或拍照方式即可查询。

  据介绍,“广州垃圾分类羊城通”是一款集分类识别查询、分类知识微课堂、分类互动小游戏、分类上门回收、分类挑战赛、分类科普知识、分类资讯栏等功能为一体的小程序。该程序上线至今注册用户超过169万,总访问量2745万余次。

  

  市民和学生参观循环经济产业园。

  除了线上平台“云科普”外,广州依托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垃圾分类宣教馆供广大市民和学生免费预约参观学习,其中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被评为3A级国家旅游园区,2019年以来共有6万余人次进馆参观学习。此外,开办“垃圾分类大讲堂”,组织“送课到街镇、服务到基层”垃圾分类科普培训。截至11月19日,开展培训7323场,培训人数达31.6万人。

    “必修课”走进千家万户

  在广州市增城区,全区385家中小学、幼儿园23万名学生都收到了一份垃圾分类的“礼物”——垃圾分类的贴纸和指南。发放的分类贴纸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并附上常见的物品名称,可轻易贴在墙壁上。通过学生让垃圾分类的知识走进家庭,是广州“小手拉大手”行动的一个缩影。广州在探索校园垃圾分类屡屡推出新举措,工作经验在全国住建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分享。

  

  广州组织协调广东、四川、贵州三省七校近2万名师生共上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

  广州突出学校教育、家庭引导、机关示范三个重点,让垃圾分类“必修课”走进千家万户,激发促进广大市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在突出学校教育方面,广州把垃圾分类教育融入学科课程教学、校本课程建设,编辑出版《垃圾分类教育读本(中小学版)》《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丛书(学生读本)》,录制20集《广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网络课堂》教学视频。今年9月,广州组织协调广东、四川、贵州三省七校近2万名师生共上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在突出家庭引导方面,广州深化“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活动,动员、辐射超过50万户家庭积极参与;在突出机关示范方面,广州把垃圾分类列入市委、区委党校干部培训课程和全市公务员网络大学堂必修课程,把垃圾分类学习宣传培训情况纳入机关绩效考核指标,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全链条传播出新出彩

  12月1日,广州市内11辆公交车“换新装”,满载垃圾分类知识起程:公交车身上印有垃圾分类特色口号,醒狮形象和四色分类标识等元素点缀在车身两旁。公交车沿途播报各区垃圾分类特色站点的语音,成为广州“行走的科普站”。

  

  广州市内11辆公交车换上垃圾分类特色“新装”。

  今年以来,开展多场创意“五进”活动,带着垃圾分类科普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垃圾分类公交巡游”是广州市垃圾分类“五进”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广州垃圾分类特色宣传的重要体现。

  今年以来,广州市城管部门开展入户宣传、全民行动、网络直播、主题研讨等五项活动,让垃圾分类传播内容深入人心、形式出新出彩。

  垃圾分类入户,上门宣传入心。广州充分发挥镇街、社区居委、小区物业的组织功能和主导作用,结合每年文明创建活动和社区活动,广泛发动社区在职党员、督导员、志愿者等登门入户,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宣传,实现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全覆盖,今年1-10月入户宣传1194万次,覆盖人数达3260万人次。

  

  志愿者向白云山游客宣传垃圾分类。

  与此同时,广州坚持把每月第四周的星期六定为全市“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市、区、镇街、社区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实景体验、文艺和科普宣教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同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形成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浓厚氛围。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广州开展“全民行动日”“五进”、志愿者活动等主题宣传活动达26.5万次。

  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入户宣传、全民行动活动,今年广州还开展网络直播活动、主题研讨、短视频传播等活动,形成了“五项活动”的全链条传播格局,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新理念、新举措、新变化、新成效。

  (来源:广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