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江门市民积极践行文明餐桌理念,“N-1”点餐 “剩宴”不再
时间: 2022-02-08      来源: 南方日报

  “我们一家七口,点6个菜就够了。”大年初二中午,江门市民谭贞好和家人出门喝早茶,采取“N-1”点餐模式,“吃不完打包回家也不新鲜了,还不如在餐厅‘光盘’,健康又环保。” 

  春节假期,江门餐饮行业迎来消费旺季,各家餐馆生意火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文明就餐的风尚早已深入人心,市民积极践行文明餐桌理念,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自觉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聊起过去的年夜饭,谭贞好还记忆犹新。他们一家12人,往往大鱼大肉地点上14道菜,结果“喜宴”变“剩宴”,打包回家的剩菜从大年三十吃到年初三、四。今年,他们全家达成一致:12人10道菜,荤素搭配,营养美味。谭贞好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更应追求健康饮食。”

  除了理性消费、杜绝浪费,更多市民也开始习惯使用公筷公勺。“一开始觉得很麻烦,但这两年大家都达成了默契,不用反而不放心了。”陈姨注意到,现在茶楼都提前在桌上备好公筷公勺,“疫情期间用公筷公勺,心里更踏实。”

  富山居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新会万达店店长叶明明介绍,疫情期间,餐厅按照有关部门的指引做足准备,要求食客进门佩戴口罩,出示粤康码并测量体温,落座后每桌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为了迎接春节客流高峰,餐厅还特意在年前加购了一批公筷公勺,做到公筷私筷接近1:1。

  “小餐桌”蕴含着城市建设“大文明”。近几年,江门向全市餐饮行业、全体市民发起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强化服务培训、建立长效机制等多项举措,从细微处推进文明餐桌体系建设。随处可见的宣传海报,触手可及的桌面提示,市民相聚于文明餐桌,欢度新年。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李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