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珠海的士服务投诉量下降超50%
时间: 2022-03-10      来源: 南方+

  “上车问‘您好’,下车给发票,关键是不打表、强行拼客的情况基本没有了。”因工作原因,每周都要往来于珠海和广州之间的谢先生,最近发现在广珠城轨明珠站乘坐出租车的体验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这得益于近年来珠海持续开展的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

  出租汽车是一座城市的形象窗口,更是流动的城市名片。珠海不断深入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严厉整治出租车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经营,让出租汽车成为流动的风景线。据统计,2020年和2021年珠海出租汽车服务投诉量较2019年下降超50%。

  如今,“珠海市驾驶员文明服务公约”张贴在珠海巡游出租车内的显眼位置。“出租车文明服务的核心和关键在于驾驶员,驾驶员好,行业才能好,服务才能优。”珠海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紧盯驾驶员这一关键环节,珠海对全市网约车和驾驶员进行背景审核,重点对网约车逾期未年审、逾期未报废,网约车驾驶员交通肇事、酒驾毒驾记录、暴力犯罪记录、驾照记满12分等进行动态审查,共同排查处置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和影响公共安全、乘客人身安全等薄弱环节。

  与此同时,珠海重点整治巡游出租车议价、拒载、绕路、挑客等市民投诉较多的违法行为,强化拱北口岸、九洲港码头、珠海机场、横琴口岸等重点区域的值守布防,实现全时段执法覆盖。

  数据显示,去年珠海多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立案查处巡游出租车乱收费、拒载、绕路等违规案件291宗,查处非法营运案件304宗(含网约车、顺风车),对违法经营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在提升职业归属感和责任感方面,围绕困扰出租车司机的常见问题,珠海指导有条件的充电设施经营单位设立出租汽车司机“爱心驿站”和“的哥饭堂”,进一步深化“劳动者港湾”服务,有效解决出租车司机停车难、吃饭难、充电难、如厕难等问题。

  此外,珠海出租汽车企业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分别开展了“助残出行”和“爱心送考”活动,合共投入220辆出租汽车(含网约车),共为近百名出行不便人士和高考考生提供了暖心、便捷、免费的出行服务。

  (来源:南方+ 记者:何康杰 蒋欣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