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潮州市冬泳协会副会长陈曙雄:“救人是我的本能”
时间: 2022-05-09      来源: 南方+客户端

  “有人落水了!”假期的韩江大桥上,人群突然陷入混乱。路过此地的陈曙雄,看到两人在江水中挣扎,二话不说,立即跳入水中施救。

  热心市民勇救溺水者的故事,一时在潮州古城传为佳话,事后人们才知道,这位救人者是潮州市冬泳协会副会长陈曙雄,多年来,他成功救下的溺水者,已不下10人。

  近日,陈曙雄获评“广东好人”称号。在他看来,作为一名红十字会水救队员和游泳爱好者,全力施救溺水者,既是社会责任的承担,也是对生命的敬畏。

  抄起救生圈便纵身下水

  去年国庆假期,陈曙雄从韩江岸边经过沙洲南桥下时,忽然听到“扑通”一声。起初他并未在意,以为是有人在戏水,但间隔不到五秒后,又传来一声清晰的落水声。

  陈曙雄立即警觉起来。凭借多年的经验和直觉判断,他认为,极有可能是有人轻生从桥上跳下。果然,在五十米开外的桥下江心处,有两人正在水中拼命挣扎。

  眼前情况异常危急,陈曙雄二话不说,从江岸边抄起一个救生圈,便纵身下水。他快速游到溺水者身旁,却只看到一人。此时溺水者已失去意识,整个人直往水下沉。危急之际,陈曙雄赶忙潜到水里,将溺水者托出水面,并将溺水者的身体搭在了救生圈上,守在旁边看护着。

  溺水者吐出几口水,缓过神来后,告诉陈曙雄,水中还有一人。陈曙雄再次潜入水中搜寻,并无发现其他落水者。在水面停留观察了约2分钟,仍是没有线索,陈曙雄只好先把溺水者救上岸,在岸边安抚溺水者的情绪,并叫人拨打110报警。没有救起另一位溺水者,让陈曙雄心中很是遗憾,但他在短短几分钟内英勇救人的事迹,在潮州古城传为佳话,围观群众纷纷为他的义举点赞。

  “太感谢你了!”几天后,正在参加广济桥水上安全保障志愿活动的陈曙雄,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开口就称他为“救命恩人”,原来是这名溺水者打来电话,想要当面致谢。在对方再三请求之下,陈曙雄只好答应见面。

  当天,专程从贵州老家赶到潮州的溺水者母亲,带着儿子前来答谢,还给陈曙雄送来锦旗和诸多礼品。陈曙雄收下锦旗,礼品尽数予以退回。在美丽的广济桥边,几人留下了一张难忘的合影。

  救下的溺水者已不下10人

  事实上,这并非陈曙雄第一次下水救人。他喜爱游泳二十多年,曾获得国际极限挑战赛季军、国内冬泳锦标赛季军,2019年还成功横渡了琼州海峡。由于体能较好,且经过严格的水上救援训练,水救方法和技能较成熟,经陈曙雄成功救下的韩江溺水者已不下10人。

  最为惊险的一次救援,发生在2018年8月中旬。当时适逢韩江洪水肆虐,有一位溺水者在江中高呼救命,陈曙雄听到后,不顾江水湍急,义无反顾跳进激流中,将溺水者救上了岸,他自己累得气喘吁吁,差点就虚脱了。

  不过,在热心救人的同时,还要讲究方式方法。多年来,陈曙雄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各种宣讲活动中,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强调,如果遇到有人落水,要先寻找救生工具或能漂浮的物品,否则应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切勿急切下水,避免发生救人不成反受其害的悲剧。

  他至今还记得,他和泳友曾经救起两名溺水的大学生,两名溺水者在濒临绝望时发出的求救哀嚎,让他闻之心悸,全身肌肉都不由自主地战栗。两人被救上岸后抱头痛哭,哭完后又相视大笑不止。这一哭笑无状的劫后余生场景,让陈曙雄深刻感受到生命的珍贵。

  “碰到溺水者,我一定会全力施救,这是我的本能。”这句朴实的话语背后,饱含着陈曙雄对生命的敬畏。

  (来源: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