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肇庆提升文明交通水平 致力共建文明肇庆
时间: 2022-08-31      来源: 肇庆文明网

  “您好,请走斑马线”“麻烦往后退一退,非机动车等红灯时请勿跨出停车线”……上下班高峰期,在肇庆城区各主次干道路段,可看到身着红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挥舞小红旗,劝导市民文明出行,交通秩序一片井然。

  文明交通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积极发挥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在文明交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今年肇庆市文明办、肇庆市直工委组织发动市直机关开展党员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肇庆市直党员干部纷纷积极响应,作表率、做示范。截至目前,已有25个市直单位,150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不怕苦累艰辛,协助交警劝导行人不乱穿马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按车道行驶等,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教育群众、感染群众、带动群众,优化城市交通秩序,赢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赞许。

肇庆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现场。图片来源:肇庆文明网

  在肇庆市第二轮党员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前夕,为提升文明交通党员志愿者整体水平,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文明办、肇庆市公安局在岭南书院联合举办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专题培训。培训中,肇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利永东向文明交通志愿者讲授交通安全基本知识及交通劝导的方式、服务礼仪、站姿站位、指挥手势等相关注意事项,使志愿者能够熟练掌握专业交通知识和技能,提升服务意识、服务精神和服务能力。现场党员志愿者们表示,此次培训受益良多,今后会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专业规范地开展文明劝导,树立党员志愿服务的良好形象。

  据悉,参与培训班的志愿者将于接下来的晚高峰时段,分别到主次干道斑马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示范引领,提高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和文明出行的意识,有效改善交通秩序,降低交通事故发生。

  安全、畅通、有序的文明交通环境是民生所盼。今年肇庆市开展常态化文明创建“六大提升行动”,通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交通环境提升等行动,加大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力度,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组织街头岗哨提醒,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发生明显转变,市民素质得到较大提升,文明出行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为落实做好相关工作,肇庆公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肇庆平安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开展“安全出行 礼让先行”文明交通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采取警企合作、警民共建的模式,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厂企、乡村、社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全社会自觉文明出行意识,并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让文明出行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围绕青少年群体,今年5月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打造成立“肇庆少年交警队”同时启动“2022年交通安全伴你行——文明交通进校园”系列活动,推出校警结对共建“少年交警队”“家校警”三方合力打造“护苗志工团”“平平安安进校园 交通安全我参与”和文明交通进校园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利用“小手拉大手”规范其父母的交通行为,进一步用文明的力量带动家庭、影响社会。

  肇庆市文明办、肇庆市公安局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深化原创IP“庆小警”和“庆小蛋”交通安全大使形象,以设计“庆小警”和“庆小蛋”形象文明交通车身广告、制作“卡通IP形象+支付二维码+交通安全宣传警句”图卡、在人流量大场所循环播放“庆小警”和“庆小蛋”文明宣传短片等形式,让亲民可爱的文明交通大使走进群众日常生活,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文明交通环境。

  此外,肇庆市以人员车辆密集出行的路口、路段为重点,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严查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净化道路交通秩序,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积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得益于多项有力举措,如今肇庆市主次干道斑马线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群众文明交通意识不断提升,“车让人、人让车”蔚然成风,交通秩序持续向好。

  肇庆市文明办表示,将持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践行文明交通、告别交通陋习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进一步优化常态化文明创建各项机制,继续补齐创建短板,不断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活动,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切实为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增光添彩。

  (来源:肇庆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