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珠海“舌尖文明”成为餐桌“新食尚”
时间: 2022-09-22      来源: 观海融媒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近年来,珠海将深化“文明餐桌”行动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让文明餐桌上的“新食尚”成为文明城市的新内涵。

  公筷公勺成标配 文明进餐更“筷”乐

  “文明礼仪进餐桌 节约风气入人心”。走进益健美食大广场,可以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醒目的提示牌,上面不仅提示食客文明用餐、节俭惜福,还提醒大家要使用公筷公勺,餐桌上摆放足量的公筷公勺,服务员上菜后会在每个菜盘上摆好公筷,食客用公筷夹到自己的碗碟里再换用自己的筷子进食。

  “提倡市民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是当前减少病毒传播、推广科学防控的关键之举,无论是对疫情科学防控,还是对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都具有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市商务局市场建设科科长冼超文表示。

  据了解,我市近年来持续大力提倡餐饮企业推行公筷公勺制,市商务局组织制定了珠海市《公筷公勺使用和管理规范》,通过定向发放短信、倡议书等方式,向我市宾馆饭店和大中型餐馆宣传普及公筷公勺。市商务局、市标准与编码所、市餐饮协会还通过共同举办全市“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的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市餐饮从业人员的卫生意识、健康理念,以规范化的服务提升我市餐饮业的服务质量,推进餐饮行业人员认真履行餐饮卫生、健康文明的社会责任。

  按需点菜不浪费 文明节俭成“食”尚益

  尽管珠海市民就餐文明习惯已经养成,但为了巩固和弘扬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餐厅还是在餐桌上设置了文明就餐提示牌,并为进店顾客提供餐后免费打包等服务。”珠海市某餐馆总经理表示,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也会提醒客户适可而止不要点多。

  据了解,如今,在珠海各大酒店、餐馆,随处可见文明就餐标语和文明餐桌公约,文明用餐已成为越来越多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共识。不少饭店通过点菜数量建议、“光盘”打折、鼓励吃不完打包等贴心的服务,促使消费者践行“光盘”行动。文明就餐、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的良好风气在珠海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营造了浓厚氛围。

  

  美德始于心,节俭践于行。位于拱北繁华商业区的某一自助餐厅内,关于文明用餐、光盘行动、避免浪费、使用公筷等公益广告张贴在醒目位置,每位前来就餐的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少量多次进行菜品挑选。

  “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但是我和家人们平时也注意文明就餐,吃多少拿多少,没必要浪费。践行节约,不仅能减少厨余垃圾,还能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榜样,不管从哪方面说都是有益的。”市民孙女士说。

  为了持续巩固深化全市餐饮服务行业实施“文明餐桌”行动成果,珠海市一直积极倡导广大市民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争做节俭用餐、反对餐桌浪费的推动者、践行者、示范者,让文明就餐成为餐桌时尚标配,引导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文明、健康、卫生的用餐习惯,践行着“舌尖上的文明”。

  (来源:观海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