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定剧本杀红线,护航青少年成长
时间: 2022-06-29      来源: 南方网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将线下剧本杀和密室逃脱作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统一纳入监管。《通知》给剧本杀等新文化业态划定红线,有助于织密安全网、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中娱协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今年1月共同发布的《青少年沉浸式娱乐方式与权益保护调研》显示,超过65%的青少年偏向喜欢密室逃脱、剧本杀,其中初中生比在职青年高出8%。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部分商家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追求感官刺激的喜好无所不用其极,滋生了不少行业乱象。有的商家在场景设置上安排恐怖、血腥元素,过分惊悚、暴力的情节容易给未成年人的心理带来伤害。此外,不少缺乏资质的店铺开设在商住两用房屋、综合性商场内,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也让人担忧。

  事实上,《未成年人保护法》已明确规定,生产、销售用于未成年人的食品、药品、玩具、用具和游乐设施等,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不得有害于未成年人的安全和健康。含有暴力、恐怖、血腥等内容的“剧本杀”明显属于不适宜未成年人的游乐设施和活动的场所,这些场所对未成年人开放,折射出相关部门在监管方面还存在漏洞。

  此次发布的《通知》强调,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应当坚持正确导向,使用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剧本脚本,鼓励使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剧本脚本;应当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知》把保护未成年人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对行业内容审核、经营安全监管和价值正向引导,做到分年龄段、人群经营,及时消除监管盲区。

  加强监管不是画地为牢,而是为社会守住安全底线。对于经营者而言,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排查风险隐患问题,加强行业自律,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一批正能量的精品剧本,让密室逃脱、剧本杀回归娱乐生活、传播文化的本质。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经营主体苦练内功,任何剧本都要“按规矩来”,发现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或者未履行适龄提示等规定的,及时责令经营单位改正并停止使用有关剧本脚本,让青少年消费者玩得更尽兴、更安全。

  未成年人保护是剧本娱乐行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话题,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规范文化新业态经营,既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