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都市品质,塑造文明形象!深圳龙华启动“学史力行 共建文明”活动
时间: 2021-05-28      来源: 广东文明网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落实为群众办实事,推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5月27日上午,龙华区在深圳书城龙华城举行“学史力行 共建文明”启动仪式。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全国“文明家庭”、全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莹莹,龙华区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交警代表、环卫工人代表、美团企业代表、社区文明环境长代表、爱心企业家代表和“奋斗·星光龙华”第一季度获奖者参加活动。

  市容秩序“三整治” 提升都市品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深圳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开局之年。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和市、区工作部署,龙华区如火如荼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进市容环境、市容秩序、基础设施建设等“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文明形象,龙华区启动交通秩序、公共卫生、交通基础设施“三整治”行动,动员各相关单位集中开展整治提升工作。

 

  活动现场,交警代表、环卫工人代表、美团企业上台发言,承诺积极参与整治行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美团骑手龚观表示,“我们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区5000个美团骑手,就是5000个流动宣传站,我们会在车上悬挂文明彩旗,张贴文明海报,将文明宣传送到千家万户。”

  文明实践“三创新” 塑造文明形象

  活动中,龙华区三个精神文明创新项目依次启动。在区慈善会、区文促会和福城街道的共同见证下,爱心企业家代表向章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捐赠40万元善款,用于支持社区公益项目“积分银行”的运行,创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资金支持渠道。

  随后,观湖街道为辖区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授旗。这些由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组建的联盟队伍,将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带动辖区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为市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提供更广阔平台。

  区文明办和民治街道为12位社区文明“环境长”颁发聘书。民治街道发动社区工作人员、文促会会员及社区热心居民参与文明创建,在每个社区选聘社区文明“环境长”,每周开展“用脚步丈量文明、用行动践行文明”活动,创新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形式。

  “三创新”是龙华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创新举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做优全省首批文明实践基金试点工作,积极发动广大市民、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市民的精神生活。

  10名“奋斗·星光龙华”优秀典型获表彰

  为发扬人文风尚,弘扬奋斗精神,现场对陈鹏、李忠旺、杜培锦等10名“奋斗·星光龙华”优秀典型进行表彰。与会领导陈庆澜、黄启键为获奖者颁奖,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秉承奋斗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实现新作为。现场以热烈的掌声向来自各行各业“奋斗·星光龙华”获奖者表达敬意。

  陈庆澜、黄启键与交警、环卫、美团和“奋斗·星光龙华”获奖代表共同按向屏幕,正式启动“学史力行 共建文明”活动。随后,交警大队、环卫工人、美团企业、社区文明环境长迅速奔赴各自岗位,集中开展“三整治 三创新 六提升”行动。

  据了解,龙华区开展“学史力行 共建文明”活动,旨在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推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动员广大市民、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力量,共同参与到“三整治、三创新、六提升”工作中,有效提升龙华区市容环境,改善市容秩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整治”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公共卫生、交通秩序整治行动。通过强化共享单车管理,完善交通设施建设,优化市民出行环境,加强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管理,美化市民生活环境,持续强化对交通路口秩序管控,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三创新”包括: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联动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实践,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建设;创新社区文明环境长,在社区选聘“环境长”,组织开展市容巡查、创文宣传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不断扩大文明城市创建参与面;创新文明实践基金项目,面向辖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筹款,支持文明实践活动开展。

  “六提升”包括: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力、提升志愿服务引导力、提升典型带动引领力、提升数字文明传播力、提升创文公益宣传力、提升群众参与辐射力。通过全方位的提升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推向深处、落到实处,引领文明成为龙华最亮丽的底色。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