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幻灯片
肇庆:多彩活动弘扬劳动精神 唱响劳动赞歌
时间: 2021-05-11      来源: 广东文明网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劳动意识,培养他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连日来,广东省肇庆市多地纷纷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五一”劳动节文化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唱响劳动赞歌。

  文艺汇演 致敬最美劳动模范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充分展现肇庆市各行各业劳动者践行中国梦、奋战“十四五”的伟大实践和感人壮举,激励全市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由肇庆市总工会、中国农业银行肇庆分行联合主办的肇庆巿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晚会在鼎湖演艺中心举行。

肇庆巿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晚会现场。图片来源:肇庆工会

  晚会既有歌舞《灯火里的中国》《永不放弃》《凡星》,独唱《月亮情歌》《共和国之恋》,又有古筝独奏《红梅赞》、小组唱《天耀中华》、大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还有朗诵《相信》,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展现出肇庆广大职工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主力军作用。晚会还通过网络投票和现场表现情况评选出优秀节目、观众最喜爱节目、最具人气节目和最佳表演节目,近10万人观看了直播。

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图片来源:高要区工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出高要区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实干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高要区总工会在园林园广场举办“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高要区职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职工文艺演出晚会。晚会在气势磅礴的集体舞《歌唱祖国》中拉开了序幕,舞蹈《祝福党的生日》《爱我中华》、腰鼓舞《中国歌最美》、演唱《党旗更鲜艳》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集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晚会还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有奖知识问答,设置了党史学习教育图片展览展示,以“文艺演出+图片展览+有奖问答”等形式,开展学党史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进社区活动,引导职工群众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职工群众爱党热情和工作激情。

  为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爱岗敬业、勤劳奉献的热情,四会市罗源镇举办2021年“庆五一·展风采”文艺晚会。晚会既有舞蹈《忘川的河》《大中国》《劳动最光荣》,又有粤曲《花田喜会》《祖国颂》,还有大合唱《少年中国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期间还穿插了党史知识有奖问答。晚会还为罗源镇“五一”国际劳动节篮球赛冠军和罗源镇2021年“五一”劳动节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劳模风采展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由肇庆市总工会、中国农业银行肇庆分行共同举办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劳模风采摄影展在肇庆市工人文化宫内的肇庆工人艺术长廊揭幕展览。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劳模风采摄影展在肇庆工人艺术长廊揭幕展览。图片来源:肇庆工会

  此次摄影展由市、县两级工会派出优秀摄影师,深入全市厂矿企业、下到田间地头,用镜头生动记录了79位肇庆市2020年全国、省、市劳动模范的日常工作劳动场景,用全新的镜头和视角聚焦劳动一线,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劳动过程和劳模故事,展现了新时代肇庆工人阶级的精气神,为劳动者点赞、为奋斗者喝彩。

  据悉,本次劳模风采摄影展的展期为4月30日至6月11日,欢迎广大职工群众到肇庆市工人文化宫内的肇庆工人艺术长廊观展。

  劳动技能大比武 诠释劳动美

  日前,由肇庆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中共肇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肇庆市总工会联合主办,以“奋战‘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全市城管系统劳动技能大比武活动在高要区园林园公园举行。比赛分为环卫清扫及装车技能比赛、园艺修剪技能比赛、执法案宗技能比赛、电工岗位技能比赛、高程测量技能比赛等5个项目,共80多人参赛。

各个参赛选手都使出“十八般武艺”,展现出了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技能。图片来源:高要发布

  活动现场,各个参赛选手都使出“十八般武艺”、各显其能,动作娴熟,全套流程一气呵成,展现出了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技能。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四会市、高要区、端州区分别获得团体积分奖第一、第二、第三名。

  多彩主题教育 培养劳动实践能力

  端州图书馆与一町田自然儿童之家联合开展“阅读×劳动”活动。在馆员带领下,孩子们了解了图书馆的文化设施功能,体验到图书馆智能化带给读者更多方便快捷的自助服务。期间,馆员还与孩子们通过绘本《好玩的工作》了解到不同职业的性质及劳动状态,与孩子们共同体验阅读与劳动之美。

志愿者和孩子一起熟练地制作出彩画手袋作品。图片来源:端州区黄岗街道

  2021年肇庆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之“劳动最美丽 巧手创和谐”印画手工艺制作活动在端州区黄岗街道下黄冈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举办。活动现场,少年儿童纷纷拿起手中的工具和材料,通过贴、拼等手法,熟练地制作出彩画手袋作品。家长们纷纷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提高了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营造了一个交流沟通的环境,使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的成长。

端州区河苑小学举行了以“多彩生活,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图片来源:端州区河苑小学

  端州区河苑小学举行了以“多彩生活,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的特点,开展“叠衣服”“包裹蒸”“变废为宝”“萝卜拼盘”等生活技能竞赛,还邀请了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燊彩女士为学生作了“劳动创造美”的道德讲座,让学生更加明白到,劳动是美好生活的“源泉”。

  德庆县直属机关幼儿园开展“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主题教育活动。课堂上,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劳动节”“唱响五一歌曲”“劳动‘心’体验”“致敬劳动者”等环节,教育孩子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感恩致敬每一位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劳动者。(肇庆文明网 慕容桂珍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