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幻灯片
佛山深入开展阅读活动 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时间: 2021-09-09      来源: 中国文明网

  阅读改变生活,书香温暖城市。“2021南国书香节”广东佛山分会场暨佛山市第一届全民阅读月活动于8月30日圆满落幕,为期11天的活动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2021年,佛山将“南国书香节”与“佛山市第一届全民阅读月”活动联动同办,在全市各区设置10个分会场,共吸引近20万人次走进各分会场参与活动,带动图书及相关文化用品销售总额达350万元,点燃了全民阅读热情,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凸显红色主题 五区紧密联动 

“连环画里的红色百年”主题展览在佛山市图书馆举办。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王澍/摄 

  走进“南国书香节”五区各大分会场及大型书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展销展台总会率先映入眼帘,不少市民驻足于此,认真翻阅展台上的书籍。

  据悉,本届书香节,佛山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在10个分会场以及大型书店同步设立红色主题出版物销售展位,重点推荐100种党史好书和100种年度畅销图书。同时在分会场以及全市各级联合公共图书馆内建立45个党史阅读专区,向市民读者推荐优秀党史书籍,提供高品质阅读服务。

  推出以儿童、青少年为阅读对象的红色作品展是其中的一大亮点。南海购书中心“童心向党 百年辉煌”作品展共展出60幅讲述建党百年辉煌历程的精美插画,从儿童视角出发,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精神清晰、全面、生动地展现出来,吸引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阅读。惠景书城在三楼青少年读物展区,展出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书籍以及红色经典主题书籍近100种。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本届书香节还集中开展了红色主题系列活动。顺德购书中心和高明新华书店举办了红色阅读活动,邀请本地党史专家、文化名人开展阅读分享会,组织读者共读红色经典图书、参与党史知识竞赛。

  “红色故事会”“共读红色经典、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文化轻骑兵”“红色领读者”等红色题材阅读互动活动在10个分会场以及大型书店轮番上演,有效引导广大读者共读红色书籍、共学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本届书香节的另一大特色是通过与“佛山市第一届全民阅读月”活动的联动同办,使全市10个分会场与大型书店、市区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建、同频共振,共吸引近20万人次参与。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活动为广大市民读者搭建了平台,厚植了阅读土壤。”

  线上线下结合 文化福利多多 

市民正带着孩子选购书籍。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王澍/摄 

  晚上或周末,各大书店均有不少市民、学生前来阅读、购书。家住三水云东海街道的学生陈德勋就经常带着弟弟到书店“蹭”书看。书香节期间,三水新华书店里的儿童、文学类畅销书展台是他流连忘返的好去处。

  许多佛山市民都像陈德勋一样,陶醉于“家门口”的浓浓书香。本届书香节借助线下实体书店,通过个性化的场景设计、氛围布置以及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2021年,佛山多家实体书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力度空前的购书优惠活动,在全场正价图书8折的基础上,推出秒杀、“强国惠买书”等多种促销,掀起读者消费热潮。据统计,本次活动期间,全市各分会场图书及相关文化用品销售总额达350万元。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依托新媒体技术及移动端平台举办线上活动,是本届书香节的又一特色。在佛山市特色阅读空间,市民可在720度全景VR的沉浸式体验中,线上“打卡”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以及遍布大街小巷的智能图书馆、读书驿站、邻里图书馆、独立书店等各具特色的阅读载体。

  活动主办方介绍,该空间以H5互动游戏及VR探店的形式,打破时空局限,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文化阅读联动,有效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各类电视、网络直播平台,市民可以通过参加线上主题讲座活动,与优秀书籍作者、书友进行交流互动。“自己要像煤油灯一样,一灯点百灯,灯灯都要点亮。”作为特邀嘉宾,在8月20日正式首播的电视节目“粤读时光”第二季中,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程祖彬这样说。节目中,他回顾了自己的阅读和奋斗之路,并朗读了《沁园春·雪》,引发众多市民共鸣。

  文化书香四溢 收获好评一片 

“三江缘”书吧位于三水区西南街道江根村,一位小朋友正在自助借阅书籍。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王澍/摄 

  “2021南国书香节”佛山分会场暨佛山市第一届全民阅读月的舞台,远不止是各区的书店与图书馆,越来越多书籍以更丰富的形式,深入百姓生活。

  2021年佛山实施“家门口的流动书香节”,组织“乡镇流动书香车”开进农村基层,让村民就近参与阅读活动,让书香浸润乡村大地。

  据四阅书店·三水店工作人员唐瑞介绍,2021年该店跟随三水区图书馆的移动图书馆一起去了乡镇、学校,为学生们带去喜爱的儿童读物,同时也向学校赠送了一批书籍。他认为,这种“送阅读到家”的形式对相对偏远的乡村非常有意义。

  随着各分会场整合更多力量、挖掘更多资源、综合运用更多传播手段,本届书香节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效果,收获市民一片好评。

  市民罗茜认为,2021年书香节以五区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开展,效果非常好。她说:“线上活动更便捷,足不出户即可参与; 线下活动的互动性、感染力更强。”作为2021年佛山市十大“阅读推广人”之一,经常开展线下公益阅读推广活动的她表示,在以后的活动中会借鉴这种模式。

  资深“书虫”岑蔓维是实体书店的拥护者,每周五晚都会带着女儿去“泡”书店。“我发现身边人花在阅读上的时间越来越少,花在手机等电子产品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她认为,书香节活动为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2021南国书香节”虽已落幕,但全民阅读工作不停歇。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协调文化、教育等部门,录制“青少年健康阅读”“当有为青年”等主题的名家讲座视频,供全市学校点播观看,并通过公布书香企业、专访书香家庭等形式,建设“书香佛山”,助力佛山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

  (来源:佛山日报 吕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