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家庭文明
东莞亲子家庭投身“美丽家园”建设:变美,从家门口开始
时间: 2022-03-02      来源: 南方+客户端

  “爷爷奶奶每天可以在果树下聊天,我和妈妈、妹妹们可以看花和玩游戏……”在东莞市黄江镇田美社区胜前岗花园,小主人叶子淇成为导游,“晒”出自家小庭院。

  花团锦簇、蔬果鲜美,莞邑人家的冬天生机盎然。2021年开始,东莞发动全市妇女和家庭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投身“美丽家园”建设,推动多个村、社区实现从家庭一处美到村庄人文整体美的转变,有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门内美到了门外

  荒废民宅、砖瓦土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舒心小院”“织月小院”……

  

  舒心小院。图片来源:知东莞客户端

  去年4月,“美丽家园”建设在常平镇漱旧村开启试点工作。在东莞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明办统筹下,村民利用空闲时间打理庭院、荒地边角,漱旧村开始了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的美丽转变。

  如今,漱旧村换新颜。原来陈旧的老人活动中心,成为了集妇女儿童之家、青年之家、书法中心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破败褪色的村舍外墙,成为了美院老师、家长、小朋友的画纸,画上了祖国的秀丽风光、优良的家风故事、可爱的卡通形象。

  “原本我们村只有老人在住,大家都把房子租出去了。现在家乡漂亮了,很多人都搬回来,还有不少艺术家过来租房做工作室。我们这边不但环境变好,连收入都跟着变高了。”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家风带好了乡风

  去年以来,东莞采取“典型示范—分类推进—全面达标”的工作思路,以“家院美、家风美、乡风美”为创建目标,带领全市家庭开展“小微治理”,推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让“美丽家园”成为乡村振兴的创新品牌。

  

  东莞万江拔蛟窝社区。图片来源:东莞文明网

  在万江拔蛟窝社区,彩绘“走”上了斑马线和步行道,儿童友好街区受到亲子家庭好评;在常平镇漱旧村,志愿者上门为有需要的村民收纳整理杂物,将屋内外收拾得整齐清洁;“我是美丽家园小主人”导览视频征集正在全市开展,鼓励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卫生清洁、绿色生活宣讲等行动。

  “我们的经验是用‘微标准’引导自主创建,发动亲子家庭力量,用‘微组织’触发参与动力,打造美丽家园巾帼服务队伍,用‘微改造’拓宽美丽维度,将村里闲置院落边角变美,用5年时间实现家庭一处美到全市村庄人文整体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伟青说。

  接下来,东莞家庭家教家风活动将继续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将家庭文明创建与乡村治理能力建设共融,让绿色家风飞进莞邑千家万户。

  (来源: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