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家庭文明
云浮新兴:抓住“家庭”小细胞 做好“美丽”大文章
时间: 2022-06-23      来源: 南方日报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新兴县妇联紧扣全国、省、市妇联的部署要求,聚焦助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这“一个目标”,紧扣抓住“家庭”小细胞、做好“美丽”大文章这“两个关键词”,充分发挥巾帼、热心企业和志愿者“三大力量”,强化宣传发动、示范带动、内在驱动、多方联动“四个保障”,制定了布局美、整齐美、环境美、绿化美、家庭美“五美”标准,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打造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美丽庭院,激活“美丽经济”,为地方党委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巾帼力量”。

  目前,新兴县已涌现一大批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以及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美丽庭院的创建,广大妇女不但是维护村居环境的帮手,还成为参与致富创业的能手,真正撑起了美丽乡村“一片天”,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建设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

  走进太平镇河村,一幅清新美丽的田园画卷扑面而来。村道平整而开阔,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里,鲜花竞放,绿意盎然,农具整洁有序摆放,别有一番韵味。

  美丽庭院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民居住幸福感,新兴县妇联按照“布局美、整齐美、环境美、绿化美、家庭美”的标准,紧紧抓住“家庭”小细胞,积极引领广大妇女不断参与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着力做好“美丽”大文章,以自家小美实现村庄大美。如今,在新兴,像河村里那样的美丽庭院比比皆是,有让人赏心悦目的民居,有独具特色的“一抹乡愁”……

  不仅如此,新兴县妇联还充分发挥巾帼、热心企业和志愿者力量,引导广大家庭培养良好家庭卫生和生活习惯,建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外兼美。

  此外,为保证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县妇联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发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积分管理长效机制的内在驱动以及各级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社工组织等多方联动,让广大群众学有示范、创有动力、弱有所扶,为深化美丽庭院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

  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美丽庭院的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到处都是人人动手、争先创优的景象,美丽庭院让乡村环境靓丽起来,也让老百姓精神面貌蓬勃起来。

  激活“美丽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美丽庭院创建盘活乡村资源的同时,也激活了“美丽经济”,培育和吸引了一批扎根农村的创业女性。

  随着庭院颜值的提升,戚翠丽依托自家庭院在太平镇悦塘村建起了“悦丽舍”,选用农家新鲜食材,用匠心诠释出“佳肴”二字,每天都吸引不少人慕名前来品尝美味。

  无独有偶,东成镇东瑶村村民苏健如也选择在家门口创业,从事蘑菇种植,还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我们合作社的产量达到20万斤。”激活经济的同时,苏健如的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带动了10多名本村妇女就业,“她们当中每个月最多能领5000多元的工资。”

  据悉,新兴县妇联通过引导各镇、村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示范户、妇女为主体,以庭院为载体,把妇女培养成创业主体、经营主体和受益主体,在以美丽庭院创建开启美丽乡村“美颜模式”的同时,延伸美丽产业链,鼓励农户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

  如今,在新兴,私房菜、茶叶种植、蘑菇种植、压榨花生油、豆豉制作、腐竹制作等庭院经济被进一步激活,拓宽了“美丽经济”增收渠道,为村民的致富之路添砖加瓦,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

  县妇联主要负责人告诉笔者,为鼓励和支持广大妇女创业,进一步激发妇女创业创新潜力,助力拓宽“妇字号”产品销售渠道,县妇联牵头建起了新兴县新时代巾帼创业超市,将用于展示以及销售县内“妇字号”产品,推动新兴妇女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