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家庭文明
广东各地积极开展家风传承活动,把祖辈优良品质讲给儿孙听
时间: 2022-06-29      来源: 南方日报

  家庭教育大讲堂进村居、给留守儿童送家教、设立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发布了95条“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亲子研学推荐线路……为使素质教育的根本理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家庭得到落实,全方位多角度地让好家风走进千家万户,广东各地积极挖掘身边典型,开展家风传承活动。

  挖掘传统祠堂文化 

  “之前没有特别留意家规家训,但从今以后,我们家要立家规家训,希望孩子勤劳、诚实、上进,让好家风助力孩子美好人生。”中山市南朗街道茶东村陈氏宗祠开展“聆听革命家书传承优良家风”学习杨殷家风故事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家长深受启发,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除读书外,各事不可沾染。打牌、闲游、看戏等尤万不可做。用钱要省,须知留得文钱,亦可于无钱时应用,切不可为了要面子,就可多用几块钱,这是青年人最要不得的事情……”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领衔人、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晓君担任主讲员向亲子家庭讲述杨殷写给女儿爱兰的家书。有位父亲听完杨殷家风故事后,说做一个好父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写给女儿的家书。

  为了传承中华传统家风家训,中山市妇联和有关部门将中山市南朗镇茶东陈氏宗祠等建成中山市家风家训传承基地,挖掘、活化传统祠堂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家文化”元素。

  在不远处的家风公园里也开发了亲子研学路线,亲子家庭可跟随中山市“雁阵飞”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步伐,寻找家风打卡点,深入学习了解颜氏家训、曾国藩家训、钟南山家风故事等名人好家教好家风。

  发掘身边典型 

  “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首先我们要把家庭祖辈的优良品质的故事讲给儿孙们听,自己做给他们看,然后发动他们也跟着做。”全国“五好家庭”代表罗如群认为,要注重良好家风的传承和弘扬、民主和谐家庭氛围的培养、家庭文化艺术氛围的培养。

  退休后在村里办起免费书法培训班;培养儿子女儿从小具备家庭观念,凡事互帮互助;发动家人及村民办起村里的春节联欢晚会……多年来,罗如群一家不仅通过长辈的言传身教,一辈一辈地传承着乐于助人、行事向善的良好家风,还积极将良好家风融入村里的文化活动中。

  立德树新人,为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潮州市举办分享会,邀请全国“五好家庭”代表、最美家庭代表、书香家庭代表上台分享各自的故事和心得。

  “宽以待人,孝以至亲”走进珠海市金湾区沙脊村,随处可见每户“创美庭院”墙上挂着属于自己的家庭故事墙、家训展示板。当地村干部在了解各家各户情况的基础上,深入走访挖掘家风故事。同时,珠海在全市范围开展“创美庭院”巾帼行动,推动广大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环境治理,身体力行践行勤奋家风,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

  从身边寻找最美家庭,挖掘身边的好家风,广东省妇联开展十大“最美家庭”和百户“最美家庭”,依托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等阵地,不断发挥着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