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家庭文明
“好家风照相馆”进展馆 记录传递万家幸福
时间: 2022-09-0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看镜头,再靠近一点……”随着“咔嚓”一声,一张张充满温暖和爱的全家福被定格,照片背后则是各不相同的家风故事。

  8月31日,“好家风照相馆”在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广东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传承好家风”——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再度“开张”,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优秀摄影记者现场掌机,记录下参观者的幸福瞬间,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让更多人参与到家风传承工作中。展览现场,不少嘉宾都来到互动区亲身体验,“打卡”留影。

  从2022年春节起至今,南方都市报、N视频创新搭建的“好家风照相馆”已先后于广州正佳广场、广州图书馆和永庆坊展开,为超过五百个家庭拍摄全家福,与大众共同创作新时代下家风、情感和生活的优质影像,传递万家幸福。

  家庭记忆

  现场照相馆增强观众参与感

  “这次展览把广东家庭家教家风故事讲得特别立体,还运用了多种展现形式。”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说,传统展览多是通过展品单向输出,此次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加入了“好家风照相馆”这一环节,增强了观众与展览内容的双向交流互动,让观众的参与感更强。不仅如此,通过照片将此次观展的体验留存下来,进一步增强了整个展览的辐射效应,让观众对展览的内容印象更深刻。“这注重沉浸式的跨媒体传播形式也是一个新风向。”她说。

  “95后”张芷安是个“展览控”,有幸成为首批观众的她也认为,此次展览的主题与形式让她眼前一亮。她告诉南都记者,展览不仅展示了名人的家风故事,还配以形式多样的实物展陈、“好家风照相馆”互动体验,给观众带来精神洗礼的同时,也增强了观众的参与感。

  “以往在长辈生日的时候,我们都会拍一张全家福。随着年纪增长,大家对拍摄全家福也越来越上心。”黄小姐认为,照片记录下的一个瞬间,也是家庭记忆的一种留存。“拍摄全家福的仪式感,更能体现一个家庭的凝聚力。”

  展览上,一张特殊的“全家福”让不少观展者为之动容。这张照片来自已故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烁的家庭。王烁生前系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评价所主管医师,曾在2020年随广东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抗疫。因工作繁忙,王烁及其家人始终没能留下一张全家福。后来,家人为了怀念王烁,拼贴了一张全家福。

  “看到这张照片的那一刻,我很受触动。王烁烈士舍小家、为大家,不惧危险、勇敢逆行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前来观展的王女士谈到这里,眼睛已经泛起了泪光。

  家风传承

  良好家风成家庭粘合剂

  看到展览中一幅幅全家福照片,张芷安不禁想起了在珠海的父母和妹妹。张芷安的父母在老家经营家具生意,自小就教育两个女儿向上向善、诚实守信。为了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张芷安的爸爸还专门搜集资料,整理出一套“家规家训”,打印张贴在家中显眼位置。

  “良好家风就是家人之间的粘合剂,我从不担心家人之间会有争吵。”张芷安说,父母对待自己如同对待朋友,正因为这种自由开明的家庭氛围,家人之间才更加懂得彼此尊重、相互谦让。

  由于和家人分隔两地生活,张芷安每天都会在家庭微信群中,与家人分享生活点滴。“期望有一天,能够请父母和妹妹到‘好家风照相馆’拍一张全家福,记录下这个独特又美好的瞬间。”她说。

  林蓝则回忆起自己小时候,每天一睁开眼,就看到父母坐在桌子前画画,一画就是一整天。家庭的欢聚时刻,是一家人在一起画画,谈论艺术。

  对林蓝而言,家风传承更多在于身教。家中老一辈对艺术的热爱与全神贯注感染了她,指引她走上艺术的道路。“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如果热爱一个事业,那么就好好地去完成它。一生专注一件事足矣。”她说。

  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上述观展的王女士循着父亲的足迹参军入伍,现在成为了一名军转干部。她始终牢记父亲的叮嘱:严于律己、勇担责任。“此次展览的内容很丰富,形式也很多元,提醒我们应该常把家国情怀放在心中。很期望能够带孩子来这里参观学习。”她说。

  创新形式

  已为超五百个家庭拍摄全家福

  这不是“好家风照相馆”第一次走到线下。2022年虎年春节起,南方都市报、N视频首次推出“好家风照相馆”品牌跨界快闪活动,以摄影、视频记者走基层的形式,为超过五百个家庭拍摄全家福,与公众一同进行了关于家风、情感和生活影像的内容共创。

  3月8日,N视频主播团更是将直播间搬到了N视频·好家风照相馆,策划推出“她·最美Young”妇女节特别直播,用镜头为广大女性同胞记录美好瞬间。在这里,“最美退役军人”王允个用照片记录下时光“改造”,通过几张12年前的老照片,与在“好家风照相馆”现场拍摄的节日照片相呼应,引出了一段过往的故事。

  继一期活动成功举办以后,二期活动先后于广州图书馆和永庆坊展开。6月16日到6月30日,“好家风照相馆”广州图书馆快闪打卡点总会吸引家庭主动来到打卡框前拍摄。“好家风照相馆”永庆坊快闪店则从6月30日起至7月31日每周四开放。

  在7月28日,由广东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主办的“赓续岭南家风 厚植家国情怀”——2022年广东十大最美家庭揭晓暨省五好家庭颁奖活动现场,“好家风照相馆”也成为参会嘉宾“打卡点”。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教授范以锦曾评价道,营造优良的好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如何传承发展好优良的家风,值得媒体和媒体人思考。南方都市报、N视频团队涉及家风家教的内容生产和传播已成为常态,而且根据融媒时代的特点,不断创新优良家风建设的形式。这体现了南方都市报、N视频业务上的精益求精和与时俱进,也体现了这一团队营造社会文明进步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