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广东佛山:非遗文化进校园 遇见扎染“布”一样的精彩
时间: 2022-03-22      来源: 佛山文明网

  一方白布,用纱线、皮筋扎紧,投入满是蓝色染料的染缸里,静候十几分钟再取出晒干拆线,一块蓝白颜色交织的蓝染手帕便呈现在眼前。在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西江新城第一小学扎染室,30余名学生整齐端坐在长桌前,认真观察扎染的制作步骤。

  每周二、周四下午,西江新城第一小学(下称“新城一小”)都会开展“天使梦工场染艺坊”社团活动。学校将扎染这项非遗技艺引入校园,引导学生运用传统工艺制作各式各样的物品,在扎染中学习深厚的传统文化,传递美育精神。

  扎染进课堂 体验拆盲盒的乐趣 

  

  学生的扎染作品。/学校供图 

  走进西江新城第一小学扎染室,映入眼帘的是竹架上悬挂着的扎染蓝布,蓝白相间,颇具艺术气息。扎染室的展台上摆放着学生们缝制的各类扎染、蜡染作品,凤凰在蓝色的长袍上啼鸣,蝴蝶在蓝色的手包上起舞,竹子在蓝色的壁画上拔节……每款作品不尽相同,却精美别致,让人爱不释手。

  “不用针线的刺绣,不经纺织的彩棉,这就是扎染的魅力。”说话间,老师廖金文飞针走线在棉白布缝扎出图案,再掷入经板蓝根提取的汁液中浸染。看着洁白的手帕变成一块块风格各异、花样丰富的作品,同学们都激动不已,直呼神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扎染,通俗地讲就是染布,是一项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廖金文看来,扎染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你永远无法预知自己的作品会以怎样独特的形态呈现出来。因此,每一次打开染布时,孩子们都像拆盲盒一样,充满好奇与期待。

  在听完老师讲解扎染艺术和制作方法后,学生们挽起袖子动手操作,将手帕或折叠或翻卷,让它变成自己想要的形状,再拿橡皮筋捆紧实,夹上带有编号的夹子方便辨认,最后将扎好的手帕放入染料中浸泡冷染。

  “其实扎染的过程并不复杂,我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自己想要的作品。”五年级学生陈秀美对扎染有着自己的理解,她告诉记者,之前曾跟父母去云南旅游时见过扎染作品,当时就特别想学,如今在学校就可以掌握这一技艺,并能够独立完成扎染作品,感到非常自豪。

  陈秀美加入“天使梦工场染艺坊”社团已有3年多。如今这门课程被推广到“5+2”课后服务中,她也有了更多时间来学习这项“非遗”技艺。

  “生动有趣的非遗教育特色课,让更多学生了解并热爱祖国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传统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廖金文表示,从认识扎染到了解天然的植物染料种类,再到学习扎染中的云染技法、蜡染染色法等,学生在实践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遗进校园 促进学生综合发展 

  

  学生参与“天使梦工场染艺坊”社团活动。/学校供图 

  作为“天使梦工场染艺坊”社团的指导老师,廖金文在求学时曾接触扎染技艺,到新城一小任教后,她提出了扎染进课堂的想法,并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

  “扎染技术效果独特,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一经引入课堂,学生们便深深爱上了这一传统工艺,并成为学校的特色。”廖金文说。

  为更好地学习扎染技艺,廖金文上网查询资料、反复实践,还到贵州染坊中去实地考察,深入了解扎染的工序。学成以后,指导培训学校其余6位美术教师,提升非遗文化教学质量。

  虽然学习了扎染手艺,但更重要的是,要让这门手艺能够在学校活下去,并走得更远。“仅仅把手艺复原回来,是没有生命力的,只有与现代美学融合,扎染才能有更持久的生命力。”为此,廖金文在传授技艺的同时,也讲求每个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传输美学的概念知识,尽量做到让生活扎染化、让扎染艺术化。

  此外,学校还邀请山沫艺术培训机构擅长制作扎染的高明民间文创艺人彭斐斐作为校外辅导员,引导学生学习和弘扬“非遗”技艺的同时,进一步厚植文化自信与爱国情怀。

  发展至今,扎染已成为新城一小的一个品牌项目。2020年,学校荣获高明区2020年社团建设“十佳学校”,并命名为佛山市第四批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广东省第三批优秀文化传承学校。2021,“天使梦工场染艺坊”项目获得高明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特等奖,扎染实践工作坊也相继获得佛山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评比特等奖、广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廖金文表示,接下来,学校将编制扎染教材,创立扎染品牌,并进一步改进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拓展非遗进校园的广度和深度,让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开启兴趣点 分层普及扎染文化 

  

  西江新城第一小学精心策划的扎染节,为全校师生提供展示扎染成效的舞台。/学校供图 

  “非遗文化进校园最大的意义在于开启了学生的兴趣点,以兴趣为导向,在孩子心中播下对非遗文化热爱的种子。”新城一小校长冯结莲介绍,学校自2018年开办以来,便以“润德以立,致善行远”为办学理念,致力创建成为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其中,扎染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仅代表着一种传统文化,还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将扎染作为艺术科目引入校园,既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也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在校园营造浓厚的文化气息。

  冯结莲介绍,学校专门成立了扎染教育特色项目领导小组,根据校训将课程分为“润德”“泽智”“明志”“致善”四大板块,其中“明志”板块拓展类课程就包含了“天使梦工场染艺坊”社团,学校还制定了全流程跟踪制度,安排行政人员或教师对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

  在建校第一年,学校便投入四万多元购买置物架、煮蜡器、电饭锅、铁丝网、水盆等硬件设备,并建设了可容纳近50名学生的扎染、蜡染室,同时联合家长一同购买材料和工具,保障社团活动有序开展。

  除了开设“天使梦工场染艺坊”社团,学校还在全校普及扎染教学课程,根据不同年龄的学生特点进行分层教学。低年级重在了解扎染技艺的历史和工序,进行简单的体验和操作,其中一年级学习折纸,二年级学习染纸,每学年安排两节纸染课,让学生学习折叠染色;三年级注重动手实践,将继承和创新融入扎染作品创作中,每学年安排4至5节课向中高年级学生普及扎染。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便精心策划学校的扎染节,为全校师生提供展示扎染成效的舞台。至今,学校已连续举行了两届“绚丽扎染,润泽童心”扎染节,学生时装秀成为该校的王牌节目,获得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冯结莲表示,要珍惜非遗保护的时代机遇,把非遗技艺和智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让扎染在新城一小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冯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