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广东好人”陈晓霞:坚持志愿服务社区18年 为孤寡老人圆“家”梦
时间: 2021-08-0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志愿服务活动中的陈晓霞(右)。

  好人档案

  陈晓霞,中共党员,现任广州市国资委法规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兼任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红棉暖心服务队、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盟发起人之一。

  18年,10025小时,108个社区,7.2万人次,这些数据都出自被称为“志愿达人”的陈晓霞身上。8年前,从对一位失独老人的关爱开始,陈晓霞关注到社区中特殊群体的需求,自发自费创立“红棉关爱——暖心行动”项目,为社区失独、残障、自闭、单亲和高龄独居孤寡长者等特殊困难群体服务,成为一支百人志愿服务队中的“霞队长”。

  一位老人的沉默

  让她与特殊人群结缘

  2014年“三八”节,她自费邀请社区的妇女长者喝早茶,一位失独老人的沉默引起了陈晓霞的关注。时年60多岁的英姨,孩子不久前因意外去世,自己的乳腺癌复发了,丈夫也患上了肺癌和肾上腺肿瘤。两位老人住院时,连找个人送餐的愿望都难以实现。

  陈晓霞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接近英姨,她告诉英姨:“以后我每个月都来陪你。”这句承诺,她做到了。经过多年的陪伴,英姨逐渐对她敞开心扉,把她当成家人看待。

  接触英姨之后,陈晓霞开始思考如何帮助更多特殊群体。她自费19万元牵头创立“红棉关爱——暖心行动”项目,并通过多种渠道筹资70万元,开展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定点帮扶。在陈晓霞的努力下,“红棉关爱”项目的服务对象也从失独老人扩展到了自闭症儿童家庭、残障人士、单亲妈妈家庭、高龄独居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

  8年组织1800场活动

  帮特殊群体“走出家门”

  陈晓霞觉得入户陪伴不足以解决问题,还要让他们“走出家门”。于是,她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联结不同片区的特殊群体,让他们聚在一起,为他们搭建交友平台。同时,通过举办“美食课堂”、“手工课堂”“长者课室”等方式,展示他们的才华,增强他们的自信。

  她结合英姨的特长,联合广州市少儿图书馆,专门在市民馆为失独长者打造了“长者手工课堂”,非常受读者欢迎。

  8年来,陈晓霞共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心理疏导、家居微改造、特教课堂、送教上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846场次,大家都称她是“开在社区里的红棉花”。

  谈及为什么会关注到特殊群体,陈晓霞说:“因为这些特殊群体平时受到的关注比较少,他们自己也很少主动和人沟通。比起锦上添花,我更希望能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

  由于工作繁忙,陈晓霞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做志愿服务,周末、节假日及工余时间,她常常是在社区度过。

  如今,她的服务对象中有40多人成为了暖心项目的志愿者,“曾经的受助者成为了助人者,把爱与善念传递下去”。

  (来源;南都 记者 叶孜文 实习生 刘禹 图片: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