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揭东“雷锋”休假途中勇闯火海 救下四名群众
时间: 2022-08-17      来源: 南方网

  近年来,广东各地涌现了一批又一批身边好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这些暖心的善行义举不仅提升起城市的文明高度,也鼓舞着人们奋力前行。

  唐磊鑫生于1998年,是广西桂林人,现任揭阳市揭东区新凤街消防救援站四级消防士。2022年2月,回乡探亲的唐磊鑫途中遇到一电动车维修点发生火灾,他充分展现消防员的担当和责任,第一时间深入火场将4名被困人员救出,避免了人员伤亡火灾事故的发生。

  自2017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勇于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先锋、打头阵,参加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战斗528起,救援帮助群众达183人。

  唐磊鑫于2017年获得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颁发优秀新兵;获得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见义勇为好人荣誉称号。


唐磊鑫

  探亲途中路遇大火 险情一触即发

  2022年2月3日,已有一年多未休假回家的唐磊鑫,因老家在广西灵山的奶奶去世,向单位申请休假回去处理丧事。2月5日下午,他路过广西灵山烟墩镇集镇时,看到一处房屋正不停地往外冒着滚滚浓烟,还有火苗往外窜出,不少居民在慌慌张张的奔跑。唐磊鑫瞬间感觉不妙,立马向着火的房子飞奔而去。

  原来,着火的房子是一处电动车维修店,燃烧的是电动车,猛烈的火势迅速蔓延开来,浓烟滚滚并且有剧毒。着火处隔壁是一处民宅,里面有四名群众被浓烟困住无法逃出,不远处还有一家烟花爆竹仓库,若不及时扑救大火,可能引起重大人员伤亡、烟花爆竹仓库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情况十分危急。

  职业本能两进火场 果断处置解危难

  凭着消防员职业的本能,唐磊鑫马上向围观群众亮明身份,组织当地政府人员和民兵开展初期火灾处置。当他了解到有四名群众被困时,他顾不上个人安危,冒着有毒浓烟,从上风方向找到安全的救生切入口,迅速冲了进去,先后将被困的4名群众(1名老人、2名青年人、1名婴儿)全部疏散到外部安全区域。

  救出被困群众后,唐磊鑫第一时间与当地消防指挥中心取得联系,通报现场火情,为后续科学、安全处置火灾事故赢得宝贵时间。在得知着火的电动车维修店里还有一个充满了煤气的煤气瓶时,为防止着火时间过长导致瓶体爆炸产生二次灾害,他再次冲进火场,扛起煤气瓶丢到后面的一条小河里,消除了二次灾害隐患。经过高温炙烤的煤气瓶瓶身温度极高,唐磊鑫双手被轻微烫伤,衣裤也被不同程度烤坏,加上“两进”火场,一时疲惫不堪。

  当地消防救援力量到场时,唐磊鑫跑到大路引导消防车辆,向指挥员说明情况后,不留姓名便悄然离开。由于救人及时、处置科学,该起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蔓延扩大。

  见义勇为展风采 心系群众获赞誉

  在场目睹救火过程的群众纷纷树起大拇指,唐磊鑫的英勇表现赢来阵阵掌声,大家伙交口称赞这位优秀的消防“战士”。

  在当地烟墩镇领导多方打听之后,找到了唐磊鑫家,上门进行慰问表示感谢。烟墩镇党委特意向唐磊鑫所在的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消防救援大队发来《表扬信》——“我镇党委、政府对唐磊鑫同志牢记领袖训词、勇于担当给予褒扬,感谢并祝愿贵单位培养更多能忠实践行领袖训词的好战士!”

  如果不是灵山县烟墩镇党委的传真来信,至今揭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还不知情。对此,唐磊鑫表示:“我没觉得这是多大的事情,就没到处说。虽然当时自己是在休假,身上也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但作为一名消防员,碰到这种危急情况,那肯定是义不容辞,挺身而出去救火。下次遇见这种情况,我还是会这样去做的。我相信其他战友遇到这种情况也都会这么做。”一句朴实的话语,却道出最真挚的心声。

  在危难面前,他挺身而出,英勇救火,用行动彰显了见义勇为的深刻内涵,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也诠释出了一名消防员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