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广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红妆铁警”播撒善与爱的种子
时间: 2022-09-27      来源: 南方日报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集体

  广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是全省唯一关押难管难教类成年女性罪犯的监区。在这里,有一群平均年龄34.5岁的“红妆铁警”,她们用青春和汗水筑起监管安全屏障,将善与爱的种子播撒在女性罪犯的心田。

  四监区凭借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干警过硬的业务技能,难管难教罪犯转化率连年保持在100%。先后培养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于云霞、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尹利红、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罗晖、全国优秀监狱人民警察黄云英等大批优秀警察代表。

  在教育改造上苦下“绣花”功夫

  为了把难管难教的罪犯管理教育好,四监区成立了专管党员先锋队,对难管难教罪犯进行重点攻坚。

  罪犯王某曾试图通过绝食达到保外就医目的,四监区挑选业务骨干组成专管团队,通过亲情帮教、心理矫治等矫正手段,耐心做她的思想工作。她们还专程走访王某家属,请其写信并录制了帮教视频劝导王某。最终,王某放弃了对抗行为,并按照监狱规定接受改造。

  四监区在教育改造上苦下“绣花”功夫,总结探索出多种教育转化顽固罪犯的有效方法,运用原生艺术疗法、正念疗法、园艺疗法等心理矫治手段,潜心做迷途女囚的“摆渡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四监区党员干部组建的质量管理小组,探索教育引导罪犯在劳动中掌握谋生技能、收获人生价值,相关管理成果曾获“南粤之星”金奖、中南六省优秀质量管理一等奖。

  在四监区,罪犯可以与家人远程视频会见、通过智能一体机购买日常用品、在明亮的活动室接受文化教育……为了进一步提高管理教育效能,该监区全面深化监舍硬件软件和设施设备的提质升级。经过570个日夜的奋战,四监区以单批次第一名的高分通过省监狱管理局规范化监区建设考核验收。

  组织警察1188人次

  参与封闭执勤备勤

  “妈,我挺好的,您也照顾好自己。”2020年2月8日晚,完成点名、锁仓等日常工作后,四监区封闭执勤警察曾妮通过内线电话,向同样在五监区执勤的母亲黄素华报平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为确保监狱绝对安全稳定,省女子监狱开启了封闭执勤模式。四监区的“95后”干警主动请缨,在执行最高等级勤务中,带领服刑人员学习手语操,与她们逐个谈话,疏导部分人出现的焦虑情绪。

  在四监区这个党员人数超70%的集体中,“我是党员我先上”已成为一种行动自觉。疫情发生以来,该监区按照上级要求,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实行全面封控、闭环管理,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疫情防控以来,四监区累计组织警察1188人次参与封闭执勤备勤。任务最吃劲时,该监区23名民警连续奋战达58天,实现了疫情防控“五零”和监管安全“四无”目标。

  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四监区还主动走出高墙,与公益组织合作,每月组织民警前往医院给白血病患儿讲故事、进行心理疏导;到学校开展“党史小课堂”“普法小课堂”活动,与街道联合开展反邪教宣传;监区年轻干部到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乡村开展帮扶,为当地小学捐赠书包、文具,开展心理健康辅导等……

  “前辈们的奉献,让我更加理解了这身藏蓝警服的意义。如今,‘95后’也加入了我们的行列,我们要像前辈一样,将这份责任与使命传承下去。”四监区“90后”管教员李晓星说。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