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人文广东
接力弘扬,古老潮剧艺术在传承中创新
时间: 2022-02-22      来源: 南方日报)

  “潮剧见证了时代发展,历久弥新,焕发新的强大生机,让我感到肩上责任更重。”在中国戏曲学院首个全日制潮剧本科班开启第二个学期的吴嘉琳,对潮剧有了更深认识。

  吴嘉琳是广东潮剧院一团“90后”演员,也是其中的“幸运儿”之一。她从潮剧表演“小白”,到屡次担纲剧中旦角,再到2021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首个全日制潮剧本科班,吴嘉琳是潮剧繁荣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

  在广东,潮剧这一文化精粹穿越时光,深深印刻在人民群众心中。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点赞了潮剧等中华文化瑰宝,并强调“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

  新生力量“接棒”传承潮剧

  吴嘉琳的潮剧学习之路始于2004年的夏天。彼时,小学毕业的她顺利考入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成为该校潮剧表演专业班的学生。跟其他学生一样,她每天6时多就起床练习唱腔、压腿、跑场、指法训练等基本功,8时起开始学习理论文化课程,风雨无阻。

  2009年,毕业后的吴嘉琳到广东潮剧院二团实习,每次跟着院团下乡演出,都要在农村住个三五天,不仅见识了潮汕农村习俗,也积累了不少舞台经验。实习了一年多后,吴嘉琳继续留在广东潮剧院锤炼艺术水平,直到2018年转正成为广东潮剧院演员,多年的历练让她的艺术水平更加纯熟。

  吴嘉琳的成长故事,是一大批青年演员接力传承潮剧的缩影,也是新时代潮剧繁荣发展的生动写照。潮剧有580多年历史,被誉为“南国鲜花”。近年来,广东一直在探索一个重要课题——如何让古老的潮剧焕发活力,让年轻人喜爱潮剧?在此推动下,众多潮剧工作者不断创新创作,《秘密交通站》《红军阿姆》《望海潮》《英雄长歌》等新剧目接连上演、收获好评,还推出了音乐剧、改编剧、武侠剧、卡通片。此外,古老潮剧结合新的传播方式,通过云剧场、直播间等也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

  潮剧的传承发展,离不开老一辈潮剧艺术家的传帮带。其中,姚璇秋是关键人物。如今,已80多岁高龄的姚璇秋不愿在家安度晚年,为了潮剧发展仍力所能及地贡献余热。她表示,守正与创新并驾齐驱,是潮剧下一步发展方向。潮剧发源于潮汕,潮人遍布四海,而潮剧是重要的沟通纽带。未来,潮剧要继续“走出去”,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尽管退休多年,姚璇秋老师平时还参与潮剧艺术教学,经常出席一些戏剧界的活动,在潮剧艺术的推广和传承方面不遗余力。”在后辈心中,姚璇秋德艺双馨,是青年演员学习的榜样。吴嘉琳表示,年轻人要接过老一辈艺术家的“接力棒”,将潮剧经典剧目一代代传承下去,把潮剧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国戏首个本科班集聚繁荣力量

  近段时间,潮剧界捷报频传——中国戏曲学院开设首个潮剧全日制本科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学员登上新年央视戏曲春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同时审查批准了汕头、潮州、揭阳三地的潮剧保护传承条例,开创了全国在文化领域协同立法的先例,让潮剧发展有法可依;姚璇秋荣获2021年度“南粤创新奖”……

  首个潮剧本科班开设后,经过专业考试和全国文化课普通高考,最终包括吴嘉琳在内的28名考生被中国戏曲学院录取,他们将与京剧、昆曲及其他剧种互学互鉴,推动潮剧艺术向更高层次发展。按照教学安排,学员将有2年时间在国戏上课,1年在汕头实践基地实习,1年回国戏创排毕业大戏和完成毕业论文。

  作为考上潮剧全日制本科班的一员,享有免学费政策扶持,对此吴嘉琳的心里满怀感恩,她认为这对于学习戏曲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而在国戏学习的大一第一个学期,他们接触到了更系统、更全面的戏曲知识,学习到更多戏曲唱腔上的技巧,以及更多戏曲舞台的表现形式。

  “能够在中国戏曲最高学府进修学习,将是我人生中十分珍贵的经历!”吴嘉琳希望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水平,学成后回馈家乡,更好地弘扬传播潮剧,把对潮剧艺术的热爱传承下去。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