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人文广东
“活化”遗产讲好岭南故事
时间: 2022-04-19      来源: 南方日报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全省文物考古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上播放了广东省文物考古工作成果宣传片,广州市、潮州市、中山大学、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领队代表等单位和个人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省主会场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政治高度、用大历史观看待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文物考古工作的具体行动中,为推进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建设、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文物考古工作作为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伟大事业抓紧抓实,系统梳理岭南文化脉络,加强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推动历史文化遗产“延年益寿”;要强化历史担当,讲好历史故事、彰显文明之光,擦亮广东历史文化的“金名片”,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积极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文物考古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传承好、保护好、发扬好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更好地展示岭南文化的灿烂成就和对中华文明的贡献,奋力开创广东文物考古工作新辉煌。

  填补历史研究空白

  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广东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全省核定公布的2.5万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如同一本沉甸甸的书卷,诉说着岭南这片土地曾经的沧桑与辉煌。

  被岁月尘封的岭南文脉得以逐步还原,离不开一批活跃在田间地头南粤考古人的共同努力。过去十年,一批“重量级”考古发现先后面世,不断改写人们对岭南文化谱系源流、发展与传播的认知。

  “与其他省份相比,广东的考古发现具有涉及年代最全、遗址类型最丰富、作业方式最多样的特点。地上考古与水下考古工作齐头并进则是广东考古最大的亮点。”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说。

  被评为2014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郁南磨刀山遗址,就是广东目前确认年代最早的人类文化遗存。它填补了广东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空白,也将广东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历史由距今13万年左右提前至数十万年前,是岭南史前考古的重大突破。

  英德青塘遗址项目获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遗址现场发现了中国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可确认葬式的墓葬,以及广东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距今1万年前古人类化石,成为“破译”东亚与东南亚史前文化交流的关键线索。

  广东是中国水下考古的发源地和见证者。作为世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经典案例,“南海Ⅰ号”沉船无疑是广东水下考古的“明星”。项目共发掘出土文物约18万件,创全国单个考古项目发掘数量之最,入选201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南海Ⅰ号”发现及打捞发掘工作前后历经30余年,见证我国水下考古学科领域从无到有、再到成熟壮大的发展历程。作为国内首个洞室水下考古调查测绘项目,南海石燕岩古代采石场遗址的调查与测绘,则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新的技术经验。

  从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英德岩山寨遗址,到狮雄山秦汉建筑遗址、肇庆古城墙遗址,岭南先民生活细节的点点滴滴显露端倪;海上丝绸之路为广东留下的吉光片羽,也在台山大洲湾遗址、惠东三官坑窑址的发掘中得到进一步还原。

  打造广东考古品牌

  广东考古收获的累累硕果,离不开对文物保护基础工作的高度重视。广东省文物考古队伍也在过去十年不断壮大,机构不断健全,制度不断完善。原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也在今年3月正式更名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人才队伍进一步得到扩充。

  广东还积极推动“考古前置”工作:早在交通、水利、能源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前期调查勘探阶段,考古工作者就主动介入,及时有效地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近十年来,省考古院配合基本建设主持完成的文物考古项目就达到500余项。

  目前,广东全省已建构文物建筑勘查设计、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研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街区、村镇)保护、革命文物保护四大专业力量。省考古院还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多家国内外研究机构合作,共建广东省科技考古基地等一批科研基地。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考古学专业教授、副院长郑君雷强调,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考古学的社会服务功能日益受到重视。考古发现之后,如何活化利用丰富的岭南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广东文物工作者也用自己的创新探索回答这一课题。

  自2016年以来,“复活”的南粤古驿道,正在建设成为一条城乡互动的“金丝带”。集线性历史文化遗产挖掘和保育活化于一体的“南粤古驿道模式”,也为旅游模式创新、人居环境改善、沿线村庄产业复兴与发展等的破题带来深远启示。

  2021年度广东省文物保护工程典型案例也在日前正式“放榜”。在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中站旧址修缮工程中,“最小干预”的理念得到全面贯彻,有效保证其核心价值的延续。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