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人文广东
“乡村振兴、美术同行”座谈会暨采风写生活动在梅州五华举行
时间: 2022-08-25      来源: 020艺术观察

  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右九),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洪文香(右八),广东画院副院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少协(左九)等一行在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采风

  8月24日下午,由广东省文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画院等联合举办,广东画院理论研究室组织承办的“乡村振兴、美术同行”座谈会在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洪文香,广东画院副院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少协,梅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朝晖,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机关党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主任沈忠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启有,羊城晚报社驻梅州负责人危健峰,广东画院专职理论家卜绍基,五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敬东,宣传部副部长张炳锋,五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敬阳,龙村镇党委书记刘伟炎,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冬强,党委副书记黄锡冠,梅州市美协主席、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院长张志祥,梅州市美协副主席、梅州画院专职画家张华,梅州市美协秘书长、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教师邓海林,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教师罗海涛博士、李东博博士、张海伦博士、王瑞鑫,梅州市五华县美协主席胡华兴,副主席张森华、副主席钟育辉,乡村振兴驻龙村镇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志征,驻村第一书记杨麒,广东画院张萍,驻潭溪村第一书记、省文联组织联络部四级调研员王宏芳,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群部高级管理师郑乃旺,惠州市农行派驻龙村镇金融助理余朝嘉,五华县委宣传部派驻龙村镇帮扶工作联络员戴龙华,“三支一扶”人员张婷以及梅州市美协,五华县美协等近五十名专家学者、美术家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广东画院理论研究室主任刘三齐主持。

  会后,广东画院与梅州当地的美术家们卓万安、陈秋花、张志明、钟立鹏、钟丹华、陈云霞、张石玉、钟耀禄、邓丽萍、邓惠霞、张丽珍、黄素媚、钟林泉、张学模、宋永霞、陈婷、彭冬梅等一起到五华龙村镇琴江河、金龙村等进行采风写生活动,交流创作心得。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不仅包括了经济、社会的进步,也包含了文化、文明的振兴。文化振兴对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等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美术工作是文化、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美术在新时期乡村振兴和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好作用,与会的领导嘉宾、美术家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洪文香在致辞中表示:乡村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力量源泉,是实现乡村振兴规划的深层动力和“铸魂工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文化自信。美术工作者要深入挖掘、传承、发展好当地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与人文精神,实现乡村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厚植好文明根脉,用敏锐的触觉、生动的笔画讲好的新时代乡村故事,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美术作品,体现出扎根本土、深植尘土、厚植沃土的创作特色。

  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少协在发言中表示:组织举办此次活动是积极响应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全省未来五年工作提出的'1+1+9'重要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作为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美术不能缺位,美术必须同行。他提出“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乡村的“文化振兴”,艺术、美术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缺位。作为新时代的美术工作者应更好履行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以画感人,积极参与、主动介入“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为“乡村文化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纷纷为“乡村振兴,美术同行”建言献策,其中五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敬东提出:通过美术作品来形成我们的文化记忆和历史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各位艺术家把五华的农村新貌,乡村振兴的成果,村民生活等进行艺术展现,把五华的历史、乡俗,永久留在五华人民的记忆里,把五华的乡风、民风反映出来。

  龙村镇党委书记刘伟炎表示:要通过产业壮骨,文化铸魂,进行乡村振兴;通过文艺创作,更好地宣传“三农工作”,讲好乡村故事,传播乡村好声音。

  广东画院理论室主任刘三齐提出:乡村题材,从古至今,都是画家创作表现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面对新时代乡村,由于题材具有的时代性符号和气息,无疑为中国画笔墨当代性探索提供重要的实践途径。

  梅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朝晖提出设置“艺术村长”的举措,就是在乡镇村聘请在艺术行业有权威有代表性的艺术家担任“艺术村长”,指导、培训,组织更多的艺术家助力乡村振兴。发挥各自的专长,建设乡村文化队伍,指导乡村文化建设,村容村貌建设,乡村生态建设,文化产业建设,以及文化人才建设的协调工作;另外推动“艺术乡建”的工作,让乡村建设更有文化、更有品位,让人们记得住“乡愁”,让乡民感觉到时代的进步。

  广东画院专职理论家卜绍基则提出:通过“文化艺术+”或“+文化艺术”等手段发掘利用乡土文化资源,实现乡土文化的自我创造、自我服务与自我发展,对于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完善乡村治理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推动乡村美术培育,通过文化艺术的赋能,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梅州市美协主席、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院长张志祥提出,乡村建设要与美同行,要以客家人特有的工匠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另外,呼吁有关名家大师通过美育浸润计划帮扶当地的艺术人才成长。

  梅州市美协副主席、梅州画院专职画家张华指出,乡村振兴首先要美育先行,让美育看得见、摸得着,实现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其次,通过美术赋能进行乡村振兴,推动更多美术元素应用到乡村规划建设之中,提升乡村规划水平、设计品质和建设标准。美术元素的注入也可以使村子从洁化、美化向艺术化转变。

  五华县美协主席胡华兴也提出,艺术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乡村之美,让山区村民精神生活更丰富、更充实;通过打造乡土美术村或美术写生基地,打造成乡土美术特色村庄,吸引更多的优秀艺术家来采风,促进乡村文化旅游;以“乡村振兴、美术同行”为主题,申请举办省级美术作品展览,推动五华美术事业发展,促进加快五华乡村文化振兴的步伐。

  (来源:020艺术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