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人文广东
向新而生,让非遗“活”起来!阳江漆艺新一代给出这样的答案
时间: 2022-09-21      来源: 阳江日报
  阳江朱漆好,留得岭南春。阳江漆器髹饰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江与“漆”的相遇,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漆墨苑工作室是国家级非遗项目阳江漆艺的省级传承人陈其积生前为了更好地推广漆艺文化、培养漆艺人才而创立。每天都有一群年轻人在这里学习和创作。其中,林业潮、黄成家等新一代漆艺人是这里的常客。
  相遇
  年轻一代
  与漆艺结缘
  随着社会对非遗传承的关注,我市政府部门支持和组织非遗传承人到大专院校开设漆艺课程,让更多的年轻人有了“漆艺初体验”。
  “当时学校聘请陈其积老师给我们上漆艺课。”林业潮回忆,第一节课时,听着陈老师介绍阳江漆艺的历史,他就想起小时候家里的漆艺用品。林业潮至今还记得放在家里的奶奶的漆皮嫁妆箱,箱子上画了一对鸳鸯,还有荷花和荷叶点缀,煞是好看。
  “那节课我上得非常激动,觉得自己跟漆艺有一种命中注定的缘分,可能我就是那个天选之子吧。”和林业潮一样,黄成家也是因为学校开设了漆艺课程,接触到了阳江漆艺。虽然师出同门,但俩人擅长的方向不一样。“我们班一开始搞漆艺的有七八个人,坚持下来的有四五个,大家走的路都不一样。”林业潮说。
  接触
  因了解而爱上漆艺
  接触漆艺的开始,便是一场和“漆”的博弈。
  “阳江漆艺多用‘腰果漆’,它产自大自然,有其独有的生命力和脾性,每一天,漆的变化都是不一样的,要观察了解它,再选用合适的器具和方法去驯服它。”林业潮介绍,这种不可控的魅力,最为动人。
  髹漆百层,光阴半载。即使是一个如掌心大小的漆葫芦,也需要数月时间方能成器。
  “先成型,后上色,再打磨,周而复始。”林业潮把玩着进行到一半的漆葫芦介绍道。根据每个作品的干湿度、温度、漆的厚度等因素反复打磨,整个过程必须靠手工完成,不能戴手套,因为要用掌心的温度感受葫芦的状态。一遍一遍,直到葫芦逐渐褪去乌涩,变得愈发鲜艳透亮。
  不打磨,不成器。磨的是技艺,更是耐心。从胎骨、裱布、涂漆到打磨、装饰……漆器的制作工序精微繁琐。一个轻微的细节把控不好,效果完全不一样。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一件漆器作品都是独一无二。
  诗经曾用“百人工,千人序”来描述古代漆器的工艺繁杂。随着时代的发展,漆器逐渐式微,而漆画则脱离了漆器,成为一种独立的画种。实际上,漆画不是“画”出来的,而是精雕细刻“做”出来的,既要懂得绘画,还要有漆艺的技术。
  林业潮介绍,一幅漆画作品,要先构思设计素描稿,然后拷贝到漆画板,层层涂漆上色,还要用砂纸打磨,用植物油或瓦灰等抛光、罩染、揩清。这些工艺,让阳江漆艺拥有了典雅的气质。
  从初步接触,到慢慢学习,林业潮和黄成家在漆艺前辈的指导下,与漆相伴,乘风破浪,肩负起阳江漆艺传承和发展的担子。
  探索
  在创新中传承发展
  与漆相伴了十余年,不管是漆器还是漆画,不仅是装饰的艺术,更被赋予了创作者的情感。他们以手中之物述说心中所感,但心中满腔的热爱,也差点被现实打败。
  “这条路上遇到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林业潮说,家里人都担心他能否以此谋生,“我想过转行,因为条件实在太艰苦了,后来,陈其积老师带领我们到珠三角等地参加展览,作品售出去了,我们又找到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林业潮回忆道。
  林业潮和黄成家意识到,非遗文化要真正活起来,不仅需要技艺的传承者,更需要勇于探索的创新者。
  “漆艺要传承,要与现代的文化创意设计对接,让传统漆艺走进我们的衣食住行用当中。”去年开始,“国潮”风吹起,林业潮和黄成家趁着这波热潮,推出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如茶台、茶杯垫、钢笔、发簪,葫芦等。这些物件小而精致,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我们一直在做一些积极的尝试,相信一定会找到更好的出路。”黄成家表示,虽然漆器式微,但也始终“野火烧不尽”,如今随着国家日益强盛,大家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强烈,传统工艺一定会有很好的前景,守住这门技艺,擦亮这门技艺,是这一代年轻人的使命和职责。
  让林业潮欣慰的是,阳江漆艺也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更年轻的一代。周华荣是在阳江成长的哈尔滨人,现读大三的他在一次散步时,遇到漆艺展,决定报名学习漆艺。在林业潮的系统指导下,周华荣对漆艺的技法有了新的理解,对人生更有不同的感悟。
  “漆”作为大自然的馈赠,生生不息。正如阳江手艺人对“漆艺”的传承一代又一代。他们守护着漆艺不变的内核与精神,亦不断探索着发展,让阳江漆艺走向辽阔的艺术世界。
  (来源:阳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