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传统节日
清远佛冈 “村晚”上线获百万市民围观
时间: 2022-02-16      来源: 南方日报

  佛卧山岗、温泉之城,诚挚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这里赏风景、泡温泉、看民俗、过新年。”2月15日上午10点,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广东佛冈分会场活动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正式上线,开春舞春牛、南狮拜新年、龙南武术、舞鲤鱼灯等佛冈传统民俗节目轮番上演,透露出浓浓的岭南年味,吸引了全国各地130余万观众线上“围观”。

  此次活动以《狮拜新年》拉开序幕,南派醒狮威风凛凛、猫头狮活泼可爱、鸡公狮轻巧玲珑,现场40多名群众激情打鼓,鼓声震天响,声声赞家乡。舞春牛节目是水头镇王田村的民俗,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朴实无华,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在锣鼓的喧闹声中,村民赶着“牛”、拖着“犁”,开春酬神,与春牛一起载歌载舞。节目中,通过扮演春牛和驶春牛的人跳春牛舞,驶牛人做出赶牛、牵牛、鞭牛犁地、驶牛耕田等动作,呈现出一幅新春锣鼓响连天,家家户户庆丰年的景象。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程浩 通讯员 张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