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揭阳40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 提供暖心服务
时间: 2021-11-03      来源: 南方日报

  连日来,揭阳大街小巷出现的一抹红色让人眼前一亮——4000多名志愿者披着“红马甲”、戴上“小红帽”,顶着大太阳维护城市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在街头留下感人一幕……

  在揭阳,正是有这样一群志愿者,让这座城市显得格外温暖。近年来,揭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牵引,不断提升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水平,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实践所163个、实践站1457个。

  一件件红马甲,如一朵朵文明之花,在揭阳悄然绽放。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全民参与坚定文明力量

  临江南路路口,一辆三轮车撞倒摩托车后呼啸而去,摩托车驾驶员摔出几米远,正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的志愿者小袁见状,立即把伤者扶到树下休息,并报警协调治安人员追赶肇事车辆。

  去年7月,揭东区持续3个月高温少雨,不少群众遇到饮水难题,一抹抹“志愿红”挑着扁担、拎起水桶,穿梭在大街小巷,将清凉甘甜的桶装生活用水送到百姓家门口。

  疫情期间,各地志愿者为当地的困境儿童准备了丰富的课外读物,同时提供在线教育教学网络软硬件支持,为孩子们开展线上学习保驾护航。

  这是发生在揭阳的一幕幕暖心志愿景象。近年来,志愿服务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揭阳市民的接受和认同,不断有热心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全市志愿组织规模不断扩大、专业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揭阳市志愿者协会注册志愿者超60万人,注册志愿者组织超3500人,累计开展志愿活动17100多场。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志愿队伍中除了热心市民,更少不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身影。截至6月底,揭阳已基本建立起以党员干部为核心,扎根社区、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现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超2200支。

  千场志愿服务进社区、交通安全志愿宣传进校园、健康直通车、荧光夜跑、创文志愿服务公益节、党员团员当先锋……目前,揭阳志愿服务呈现出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的面貌,也成为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情

  “你好,你家小朋友的眼睛有点炎症,以后要多注意用眼卫生,配合滴眼药水,必要时建议去医院眼科诊治……”10月2日晚的市区儿童公园里,一场“关爱青少年眼健康公益活动”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儿童参与。“志愿者给我家小孩查视力,也给了后续的诊疗意见,真的很不错。”市民陈女士对此次公益活动大加称赞。

  承担本次公益活动的,正是儿童公园里的“幸福驿站”。小小的志愿服务幸福驿站,每天都为过往市民免费提供借书、饮水、充电、借伞、问路、休憩等多种暖心服务,也让外地游客感受到揭阳这座城市的文明温度。“第一次来揭阳,公园里的志愿者很热情,给我们倒水,还帮我们推荐了很多好玩的景点,特别感谢他们。”外地游客钟先生高兴地说。

  类似幸福驿站的志愿服务场所不在少数,近期来,揭阳各地不断推进升级改造:榕城区进一步完善东升街道、中山街道文明实践所,设置了文明实践大讲堂和读书角,让文明“气息”随处可感;揭东区则全力推动西部6镇84村的文明实践阵地建设,重点扶持4个脱贫村,提振群众精神面貌;普宁市邀请专业团队,以大坝镇、广太镇等为试点布设环境,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

  与此同时,揭阳还坚持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整合青狮文化旅游景区、孙淑强狮艺武术馆等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古城底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造棉湖兴道书院、南山镇火炬村、大北山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成为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重要场所。

  一抹“志愿红”,文明一座城。如今的揭阳大地,正有无数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和细致服务,坚定传递着志愿文明的力量……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