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深圳罗湖:凝聚红色动能 筑牢抗疫防线
时间: 2022-03-25      来源: 南方日报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越是在危难的时候,越应该冲在第一线!”

  “深刻地体会到防控工作的不容易,大家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为坚守岗位的抗疫一线人员点赞。”

  连日来,深圳疫情多点散发,罗湖区委组织部号召全区党组织和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红色堡垒”和党员“战疫先锋”模范作用,党政机关党组织及时下沉支援,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两新”组织党组织配合落实防控措施,新兴领域党组织引导快递员、外卖送餐员有效保障居民生活,用实际行动诠释“先锋精神、奋斗文化”。

  阴霾再重惧红日,浮云过后又新晴。面对疫情,党员在,组织在;面对险阻,先锋在,希望在。

  冲得上担得住

  做科学防控的引领者

  “覃书记啊,您也得注意身体啊!”

  小区党支部书记覃香的疲惫、辛苦,被黄贝街道景贝北小区的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从设立景贝北小区核酸检测点开始,覃香就一直坚守岗位。她放弃节日休假,带头值班值守,动员小区党员和群众一起加入碧波社区抗疫先锋志愿者队伍,同心协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这是我作为党员应该做的。越是在危难的时候,越应该冲在第一线!”覃香总是这样回应群众的赞许。

  面对近日多点散发疫情,罗湖区委组织部号召全区各级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连日来,东晓街道东晓社区君逸华府小区党支部坚守在小区门岗卡口,帮忙测温、验码、登记信息,用细心换来安心。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作为党员,就要拿出一线急先锋的担当,为小区内居民解决难题。”在小区党支部书记钟建和的号召下,小区内党员、团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关注小区居民需求,协助提供送餐送药、快递代取、垃圾清运等服务。

  清水河街道党建办新进公务员沈金宇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多面手。她在兼顾党建工作的同时,主动下沉一线承担起防疫工作。凌晨“扫楼”统计封控、管控区楼栋的居民底数、分配区直下沉人员、协助跨境人员管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她的身影。

  面对疫情,罗湖来深建设者党员化身社区一线战疫先锋,成为抗击疫情的一线排头兵。

  “店铺的里里外外要注意消毒,你们自己也要加强防疫,尽量不出门,主动测核酸。”这是位于东湖街道大望社区的湖南省攸县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荣发齐在向居民宣传防疫政策时说得最多的话。从年初开始,他便积极带领“红马甲”党员志愿队参与社区抗疫,至今已在一线服务2个多月了。

  “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罗湖广大党员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一起拼一定赢

  做筑强堡垒的执行者

  平时,位于翠竹街道的水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个“网红打卡地”,长者服务、悠·图书馆、健身室等各个功能室处处充满人气儿。

  面对疫情,水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能够迅速“变身”,转换为“抗疫物资的中转站”“大数据核查站”“战疫先锋加油站”。同时,辖区居民还可以在线上党群服务中心“i水贝”小程序提交诉求,实现意见一键直达社区党委,通过全区事件分拨系统交由区职能部门高效办理。

  核酸检测“采样站”、缓解心理压力的“安心站”、战疫人员休息的“加油站”、防疫人员“集结站”、防疫物资“中转站”……在罗湖,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利用党群阵地优势迅速完成“平疫转换”,构筑起一座座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特殊时刻,经历重压,罗湖依然有序。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市民……所有人的行动力、执行力,努力和支持,担当和自律,构成了城市的底气。

  深圳疫情发生后,罗湖区审计局紧急组建了一支防疫先锋队。40名审计干部下沉防疫一线,参与罗湖7个街道12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抗疫主力军,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的党员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坚守在流调溯源的第一线、核酸采样的第一线、驿站管理的第一线、救治患者的第一线、联防联控的第一线。

  罗湖与香港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由清水河辖区科创企业深圳市博安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职工组成的援建团队集结出征,开赴香港参建方舱医院;罗湖企业金雅福集团及时了解香港居民在疫情防控中的各类需求,向香港捐赠连花清瘟胶囊、藿香正气口服液、新冠快速检测盒等物资;中国燃气公益基金会向“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和“香港义务工作发展局”各捐出100万港元,为香港社群提供支援。

  支援香港抗疫,罗湖“两新”党组织与港人共唱:“我哋齐心,在狮子山下相互勉,打胜,这一场疫战”。

  在疫情管控区,一辆辆红色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正忙碌着,为居民及时配送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总部设在罗湖的京东物流深圳公司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组建人机CP——

  “物资保障团队+智能快递车”深入疫情最前线,演绎“黑科技”助力抗疫的精彩故事。

  亮身份真干事

  做志愿服务的示范者

  这个春天,奋战在深圳抗疫一线的,是千千万万的志愿者。

  日常工作中,他们是公务员、教师、学生、公司职工、外卖骑手、餐厅服务员……疫情来袭,他们披上红马甲,穿上防护服,就地在社区居住地参与防疫。变的是工作环境和要求,不变的是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深圳罗湖首脑美容美发培训学校党支部书记、区党代表王铁明带领支部党员以及学校的教师、学生志愿者主动投身于东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奋战了一天的王铁明说:“深刻地体会到防控工作的不容易,大家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为坚守岗位的抗疫一线人员点赞。”

  社区不能有“孤岛”,治理不能有“漏洞”,疫情防控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罗湖区发出的《致罗湖居民的倡议书》提出,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社工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动员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和小区物业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做好为老人服务,特别是要重点关注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为他们提供贴心上门服务保障。

  家住黄贝街道黄贝岭社区的杨伯伯今年62岁,患有尿毒症,社区被封管控,无力支付透析转院检查费用的他,一度情绪崩溃。

  罗湖区人大下沉干部、黄贝岭社区“关爱组”组长葛微知道后,安慰杨伯伯并为他想尽办法,联系到爱心人士捐款、医院减免转院检查费用,最终,杨伯伯顺利住进了罗湖中医院的负压病房接受治疗。

  疫情当头、困境面前,罗湖人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在精神上联结更紧。这背后,是一群民心相通的使者在传递温暖和力量。

  罗湖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心理学专业社工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安心热线”等为居民提供在线情绪疏导;罗湖区中小学家委联合会党支部组建了26人的“党员防疫先锋队”,投入到学校和社区抗疫防疫志愿服务中;罗湖区绿色出行志愿者协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特殊关爱人员帮扶救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罗湖共有52个社会组织113个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抗疫中不可忽视的“安心”力量。

  为响应深圳市委组织部关于“‘三区’党员亮身份”的号召,居住在黄贝岭社区的罗湖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们主动向社区报到,迅速组建了“就地防疫小分队”,小分队早上“扫楼”前梳理思路、确定分工,晚上汇总数据,统一录入,高效完成“扫楼”和数据统计工作。

  积极踊跃的“请战”、瞬间爆满的报名、四面八方的声援、前赴后继的行动,这是罗湖人宝贵的品格,也是这座城市打赢抗疫阻击战的信心根源。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