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广州花都区秀全街织牢基层防疫一线“红色网格”
时间: 2022-03-25      来源: 南方日报

  “您好,我是岐山村的网格党员志愿者。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您好,我是花港社区的‘秀全大妈’。请问您和您的家人最近有没有离开过花都?”……连日来,花都区秀全街的网格党员志愿者进入了“白+黑”模式:白天,他们在社区居委会打电话询问群众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情况;晚上,他们身着“我是共产党员”红色马甲,拿着防疫登记表,逐家逐户逐铺上门登记。

  自3月16日花都区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秀全街道、村、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秀全大妈”等一起严密织牢基层防疫一线“红色网格”,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新一轮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吹响后,秀全街党工委根据7村6社区的现有网格,综合考虑实体网格党组织设置、“三人小组”网格划分、党员分布等实际情况,以地域相邻、规模适宜、方便管理为原则,在96个网格党支部的基础上,细分为楼栋党小组250个,再细化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党员责任区3135个,将4294名下沉党员、2300多名“秀全大妈”、384街道驻村人员以及104名来自区直单位的支援党员等各方面力量充实到微网格团队中。

  秀全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徐鹏姬表示,街道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全面构建起“街党工委—社区(村)党组织—综合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将党组织根系牢牢扎在群众家门口,不断织密网格“防疫墙”,实现防疫工作无缝隙、全覆盖、零遗漏,切实做到“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

  在秀全街党工委的引领下,党员志愿者以网格为“作战单元”,他们有的在核酸检测点当起了“劝导员”,有的做起了扫楼摸排的“铁脚板”,有的是数据核实的“话务员”,有的争当接送老年人、残疾人接种疫苗的“好司机”……

  与此同时,秀全街自3月14日至3月28日不间断进行为期两个星期的扫楼行动。“我们要求每位参加行动的党员都要热情为人民群众解决难题,并做好防疫排查的扫码和信息登记。”秀全街党工委副书记李顺昌更是连续两周每次都参加扫楼行动并身先士卒做好示范。

  截至3月23日,秀全街在职党员干部参与人数500人,组织发动居住地党员1395人,热心群众、志愿者1510人;共走访20371户,走访人数54320人;排查发现近14日涉疫地区来穗人员481名,未接种加强针1053人,60岁及以上未接种第一针493人,成功动员接种疫苗629人。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作为、强化党员担当,用“小网格”筑牢防疫“大屏障”,把党旗插在防疫一线,把堡垒建在防控一线。李顺昌表示,下一步秀全街党工委继续以党旗为战旗,进一步落实上级防疫要求,紧盯重点和关键环节,细化防疫措施,引领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构筑疫情防控最强同心圆,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坚决守护辖内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周甫琦 通讯员:邓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