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云浮天堂:“三举措”促党员志愿活动常态化
时间: 2022-04-14      来源: 南方日报

  今年以来,天堂镇对标对表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要求,通过推行“三项举措”,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文明向上的党员志愿服务氛围,进一步提升天堂镇的志愿服务水平。

  强管理▶▷

  推动志愿活动规范化建设

  天堂镇把开展志愿活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一是在党员志愿活动开展方面和激励方面提供制度支持。出台了《天堂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志愿活动使用的平台、活动开展的项目、志愿者的组成等;出台了《天堂镇激发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方案》,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激发党员志愿者的干事热情。二是按照“六有”标准,推进阵地建设。以全镇村(社区)、青少年宫等地方为重点,建成1个天堂镇党员志愿服务站和22个村(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点,为志愿活动开展提供阵地保障。三是加强对五彩党员志愿者培训,通过建立镇级“党员志愿者之家”,为五彩党员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提供指导。同时进一步利用镇(村)级党校开展党员志愿者培训,提升党员志愿者的服务本领。

  建队伍▶▷

  推动志愿活动精细化进行

  天堂镇根据党员的特长和特点,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为切实把志愿活动工作落到实处,天堂镇整合共青团、妇联、社工/(网格)和创文部门等资源,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打造了23支党建带共青团、妇联、社工/(网格)、创文的党员志愿服务(支)队(五彩志愿服务队),致力于形成多元化、精细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镇共有五彩党员志愿者4000多名。

  同时,结合“双报到”与“微网格”机制,充分调动该镇机关企事业单位近百名在职党员下沉到村(社区)开展志愿活动的积极性,通过组建红色“微网格”,在职党员志愿者参与研究解决网格内社会治理问题、矛盾纠纷化解、民生难点等基层治理工作,凝聚起网格新合力,得到群众的认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普通党员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去。据统计,2021年来,党员志愿者协助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宗。

  创服务▶▷

  推动志愿活动多样化开展

  天堂镇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活动和提供便民服务。该镇结合美丽圩镇建设,每周五下午组织五彩党员志愿者开展美丽圩镇十个一街道秩序整治行动,2021年来共开展48次创文活动,累计有11250多人次参加党员志愿活动。

  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天堂镇积极组织五彩党员志愿者在核酸检测工作、值班值守工作和疫苗接种工作中出智献力,并组织村级五彩党员志愿者深入困难党员和群众家中,开展义诊、节日慰问等,切实为群众解决所需所盼的急难事。据统计,2021年来共开展防疫工作志愿活动80多次,累计有420多人次参与防疫志愿活动;累计上门服务群众200人次,服务群众250人次。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梁晓珺 刘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