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粤16个先进典型入选
时间: 2022-05-27      来源: 南方日报

  致敬先进典型,弘扬志愿精神。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结果公布,广东共有16个先进典型入选。

  此次活动经过层层推选、事迹展示、群众投票等多个阶段,共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其中,广东省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红棉暖心服务队队长陈晓霞等5人入选最美志愿者名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山志愿服务队等3个组织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名单,广东省汕头市“同在阳光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志愿者培训项目等3个志愿服务项目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名单,广东省中山市东区街道起湾社区等5个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名单。

  “用行动传递爱心、帮助他人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努力奋斗的初心。”作为此次“最美志愿者”的获得者,陈晓霞扎根社区18年,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万小时。期间,她创立暖心惠民坊、“特群之家”等2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涵盖扶贫帮困、敬老助残、关爱特群、应急救护、疫情防控、青少年服务、社区治理、法律援助等20个领域,组织帮扶2050次,带动1.33万人次参与,服务覆盖广州市112个社区(村),惠及11.3万人次,以志愿服务弘扬正能量,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谈及获得荣誉的感受,她表示,希望能够带动更多身边人加入志愿服务,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群众在哪,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在此次获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沥雅社区,当地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开展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以广东省双百社工项目落地为契机,积极发动党员、双百社工、居民骨干、热心商家组成民政对象志愿服务队,每月恒常开展“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走访优抚对象并提供个案救助、心理疏导,并为他们实现“微小心愿”。截至目前,该社区登记在册的志愿者4262人,占常住人口的21.32%,平均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62次,受惠居民5万人次。“这份荣誉是对我们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大沥镇沥雅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俭涛表示,接下来,社区将把志愿服务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真正惠及居民群众。

  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广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截至目前,广东全省注册志愿者超1407万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超13.2万个,累计服务时长超过7亿小时。

  

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广东入选名单)

  广东入选的最美志愿者

  邢瑛瑛 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

  陈晓霞 广东省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红棉暖心服务队队长

  陈雪玲 广东省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书和远方服务队发起人

  莫明聪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山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

  钟立钊 广东省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关爱基金理事

  广东入选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山志愿服务队

  深圳市宝安区志愿者联合会

  广东省深圳市蓝天救援促进中心

  广东入选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广东省汕头市“同在阳光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志愿者培训项目

  广州海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华南师范大学“勷勤助学”志愿服务项目

  广东入选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广东省中山市东区街道起湾社区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沥雅社区

  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礐石街道珠浦社区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道盐运西社区

  广东省东莞市南城街道白马社区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