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河源:“志愿红”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志愿服务送心坎
时间: 2022-07-13      来源: 河源日报

  近日,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源西街道依托文明实践活动阵地,组建由党员干部带头、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围绕“党建+实践”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群众需求为基础的志愿帮扶活动,用爱心和善行传递满满正能量。

  近年来,广东省河源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工作部署,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全面拓展文明实践工作,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文明实践活动,用“志愿红”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高位推进】打造文明

  实践的“河源品牌”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离不开阵地建设。近年来,河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积极统筹协调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工作,整合党群服务中心、乡村“复兴少年宫”、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现有基层阵地,并结合群众实际需要,因地制宜打造规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源西街道组织志愿者帮孤寡老人清洁房屋。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今年,河源市印发了《2022年河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工作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八有”标准、整合“五大平台”资源、围绕“五大内容”开展活动,提升群众政策理论水平和生产生活技能,推动农村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底,河源市成立了6个县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完成了7个实践中心、101个实践所、1414个实践站建设,实现了镇、村100%全覆盖,打造了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2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河源市龙川县利用县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师资力量和课程资源,组织开展综合实践类学生活动,丰富乡村少年儿童的课外文化生活;东源县充分利用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集中连片的独特优势,打造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区;河源市连平县充分依托县青年之家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利用镇村会议室、农家书屋建设文明实践所(站),实现线下阵地、资源共建共享……一个个工作品牌和模式,让各种资源在融合中同向发力,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让文明新风浸润河源大地。

  【敢于创新】探寻文明

  实践的“河源路径”

  “源西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实践赋能,创新实施‘筑巢引蜂’行动,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河源路径’,打通引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河源市源城区源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河源市创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试点单位,源西街道推动党群服务中心与文明实践阵地共建,打造“1+12+159”文明实践阵地体系,并依托“源城文明码”开设“文明银行”,开展“小积分·大文明”文明积分行动,设置讲文明、齐参与、随手拍、我学习等积分项,建立文明积分兑换奖励机制,引导市民在社区治理中由“被动管”到“抢先干”,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线上+线下”双翼齐飞。龙川县打造的“小珑小川”IP代言形象网络精品项目,已设计推出各类电子海报64款、春节红包封面1款、书签1款、H5特辑17个、短视频26个。其中,H5特辑累计点击量4.7万次,短视频累计播放量12.4万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河源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河源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分类施策、突出特色,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成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

  【强化服务】提升文明

  实践的“河源温度”

  近日,源西街道庄田村、新江三路社区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暑期防溺水劝导及宣传活动”,切实做好学生暑期防溺水安全工作。“天气炎热,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家长们重视,也给孩子们起到了警示作用。”市民黄先生说。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源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源西街道坚持完善群众需求、社区资源、服务项目“三张清单”,策划实施“净美源西行动”“与健康同行”“四点半课堂”“长者食堂”等文明实践项目20多个,解决重大民生问题5项、办好民生实事160个,实现服务供给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并开设“暖风驿站”“骑手驿站”等便民服务设施,推动社区由行政化社区向服务型社区转型。

  源西街道的文明实践活动是河源市开展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河源市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如开展帮困助残、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戏进校园等活动,开展文明祭扫、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禁毒宣传“六进”活动等,累计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万场次,服务群众657万人次。

  在河源,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河源市处处洋溢着文明实践的美丽篇章,处处可见志愿者的靓丽身影,温润着百姓的心田,温暖着百姓的生活。

  (来源:河源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