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2877名志愿者服务34万小时 珠海市心连心慈善会获评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时间: 2022-08-25      来源: 南方日报

  8月16日,珠海市吉大残疾人康园中心显得格外热闹,珠海市心连心慈善会(下称“心连心慈善会”)的志愿者准时来到这里开展助残志愿活动。他们陪着残疾人朋友下棋、聊天,还带来了新鲜的水果。

  这些志愿者里,有幼儿园的后勤人员,有年过八旬的退休老人,也有带着孤独症孩子的母亲。他们的生活轨迹本没有交集,是心连心慈善会将他们聚在了一起。

  心连心慈善会于2011年5月18日创建QQ群开展活动,于2017年3月14日在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目前,在志愿平台实名注册人数达2877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逾34万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119小时。

  他们没有办公场地,会员家里就是办公室,他们没有志愿补贴,却一直风雨无阻地开展志愿服务。12年来,心连心慈善会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次,平均每天一期。今年3月,心连心慈善会获评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八旬老人乐当志愿者

  “这一张是台风过后参加道路清障,这一张是在敬老院里,这一张是在义卖……”心连心慈善会的志愿者陆见蓁指尖缓缓滑过屏幕,向记者谈起手机里珍藏的一张张照片,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

  退休了,本应在家颐养天年,陆见蓁却始终“闲不住”。在吉大康园中心的活动中,80岁的陆见蓁身着义工服,与年轻义工们一起教残疾人朋友跳手语舞,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陆姐”。

  “我一直都说自己是个‘80后’。”陆见蓁笑道。今年是她投身志愿服务的第13年。2009年,陆见蓁看到小区附近的敬老院在装修,抱着“进去看看”的想法踏进了敬老院的大门。她发现院内有许多需要帮助的老人,便萌生了做义工的想法。

  这些年来,陆见蓁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敬老院。许多老人一见到她来敬老院,就喜笑颜开。

  有些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志愿者陪他们说话,他们也听不懂,但是给个微笑他们就很满足;有些老人想不起来上顿吃了什么,但是说起儿时的事情或唱起老歌,却记得很清楚。陆见蓁拉着他们的手,一遍遍唱着从前的歌,给予老人心灵上的慰藉。

  “我也是老人,我觉得老人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怀。”陆见蓁说。为了让敬老院的老人生活得更加幸福,心连心慈善会的志愿者们常年在香洲区福利院、翠香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东坑博爱老年公寓等地开展志愿服务,陪老人唠家常、表演节目、举办生日会。他们的陪伴,让老人们的生活不再孤独。

  在陆见蓁看来,做志愿服务,年龄不是问题,“只要有那份心,多大年纪都可以尽一份力。”

  助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

  吉大康园中心内,毕女士正带着自己患有孤独症的女儿帏帏参加活动,一起做些简单的手工活。“只要是定好的活动,志愿者一定会早早地到,有什么需要的话,一个电话他们就会来到你身边。”毕女士说。

  在志愿者们的感染和带动下,毕女士自己也成为了心连心慈善会的一员,平日里还会带着女儿一起参与志愿服务。

  “很多家长觉得家里有个残疾孩子,不愿意带着孩子走出去,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毕女士丝毫不怕别人异样的眼光。“只有把孩子带出来,和外界多接触,她才会阳光、快乐起来。”

  在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时,毕女士帮助老人扫码,帏帏就帮妈妈举着牌子;敬老院里,毕女士哄着老人开心,帏帏虽不善于表达,却也在一旁高兴地鼓掌。

  心连心慈善会会长刘大名介绍,通过开展活动,志愿者们和残疾人群体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让残疾人朋友感受到社会温暖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学习与进步,早日融入社会。”

  刘大名是珠海市启源幼儿园的一名后勤人员,工作之余,他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志愿服务。

  2011年5月18日,是第21次全国助残日,刘大名创建了“手拉手爱心营”QQ群,邀请身边热衷志愿服务的朋友入群,没想到一下子就有500多人。2017年3月14日,在市民政局和团市委的支持下,心连心慈善会正式注册成立。

  12年来,心连心慈善会没有办公场地,没有一个专职人员,也没有相应的志愿者补贴,完全凭借志愿者们的志愿精神、默默奉献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服务社会。

  目前,心连心慈善会在志愿平台实名注册人数达2877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逾34万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119小时。12年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次,平均每天一期。

  刘大名今年已经59岁了,退休后,他准备回老家照顾父亲。谈及未来的规划,他想得很简单,“在哪都是献爱心,不管是在珠海还是老家,我都会继续做志愿服务。”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