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乡村振兴志愿者 为基层注入青春“活水”
时间: 2022-09-15      来源: 南方日报

  近年来,团英德市委不断探索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基层新模式,致力于培养政治上忠诚、作风上过硬、干事上担当、乐于奉献的志愿者队伍。自2021年起,团英德市委共派遣志愿者114人,覆盖23个乡镇。志愿者在全市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弱势群体关爱、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积极作为。

  培养政治忠诚的志愿者队伍。团英德市委对114名乡村振兴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在政治思想、业务素质、民情市情、时事政策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了系统培训。不断激励和引导志愿者提高政治站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如波罗镇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为抓手,为乡村振兴志愿者提供理论阵地、指尖课堂;望埠镇坚持乡村振兴志愿者与青年干部同标准教育、管理和培养,建立轮岗兼岗制度,通过导师传帮带,加强志愿者培训力度,强化综合素质培养。

  培养作风过硬的志愿者队伍。为引导广大志愿者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团英德市委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经费保障,为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提供后勤保障和支持。重点跟踪培养志愿者中的优秀青年人才,建立青年人才库,为志愿者搭建创业就业、公考培训、学历提升等平台,为期满志愿者扎根基层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并在各类选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如团英德市委与清远市环珠教育发展中心制定“圆梦大学·环珠助力”计划,鼓励乡村振兴志愿者提升学历,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持。

  培养干事担当的志愿者队伍。完善组织制度,制定并签署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以及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招募协议书、服务协议书,明确项目办、服务单位、志愿者三者之间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坚持以管理促工作,以服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强化沟通交流。团英德市委主动深入志愿者服务单位,通过与志愿者谈思想素质、工作方法、业务水平,及时掌握志愿者在岗履职情况,及时调整管理思路及工作模式。2021年以来,团英德市委、各级团组织共召开乡村振兴志愿者座谈会30余次,团英德市委到各镇走访20余次。

  培养乐于奉献的志愿者队伍。以“深入扎根基层、参与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线,思想引领与关爱奉献相结合、集中参与和长效延续相结合,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助人自助”的浓厚氛围。2021年以来,全市乡村振兴志愿者分别加入志愿者组织52个,组织和参与志愿服务124场,累计服务时长逾3.1万小时。发扬“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组织乡村振兴志愿者围绕产业发展、党团建设、乡风文明、城乡融合、应急救助等方面开展乡村振兴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精神带动群众踏实肯干,以服务精神带动群众主动抢干,让文明新风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中落地开花。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