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奉献青春“暑”你最美,广州3.75万人次中小学生共同“志愿一夏”
时间: 2022-09-21      来源: 南方+

  “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传播红色文化是我的责任,做好一名志愿者也是我的愿望。”来自天河区华景小学的戴筠馨说道。这个暑假,她关注了“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微信公众号,通过输入“志愿一夏”进入中小学生志愿服务专区,寻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志愿服务项目——广州市少年宫红领巾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走进广州市少先队活动中心的大门,右手边便是三面旗帜,分别为少先队旗、团旗、党旗,下方对应着入队、入团、入党的宣誓词。左手边的一整面大白墙上只写着一句话: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简简单单,却庄严肃穆。”戴筠馨表示,通过向群众讲述“共产主义接班人”的红色故事,自己也仿佛穿越时空,身临其境,领会到革命历程的艰辛与不易,进一步激发了自己作为一名少先队员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2022年“志愿一夏”中小学生志愿服务专区正式上线以来,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消防支队、市科协等各联合主办单位、各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直属总队、各志愿驿站等单位组织齐齐联动,积极开拓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涵盖文化保护、生态环保、平安联防、乡村振兴、助老助残、社区服务、文明交通等多个领域,累计提供3万余个名额供中小学生报名参与。中小学生们身着青葱绿白的志愿者马甲,穿行在广州场馆公园、大街小巷,通过志愿服务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在这炎炎夏日为美丽城市平添一抹清凉。

  读懂广州

  在志愿服务中传承历史文化

  “大家好!我是志愿者刘樱茹。欢迎大家来到团一大纪念馆,参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历史陈列’。”7月27日,刚结束中考的志愿者刘樱茹穿上绿马甲,戴上“小蜜蜂”,在团一大纪念馆里为前来参观的各类团体开展讲解志愿服务。此刻,她正指着展馆序厅的浮雕,向当天第一批参观者生动地讲解道:“这面浮雕展示的就是团一大的召开地——广州东园,我们融入岭南建筑风格、云山珠水、岭南植被和团一大的重要成果设计而成。”暑假期间,14岁的她得知“志愿一夏”团一大纪念馆中学生志愿服务上线,立刻报名参加。作为首批讲解岗志愿者之一的她,正式上岗时不免有些紧张,但是回想起培训时老师的精心讲解和考核时老师的耐心指导,刘樱茹平复了心绪,为参观团带来了精彩的解说。7月27日上午,与刘樱茹一起上岗的8名讲解岗志愿者累计接待23批参观游客,形象大方,讲解生动,赢得参观游客点赞。

  2022年5月12日,位于广州东园旧址内的团一大纪念馆建成开放。据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团一大会址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课堂的功能,通过志愿服务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的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市团校组织首期“志愿一夏”团一大纪念馆中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公告一经发出,立刻收到近800份报名材料。通过精心筛选、认真培训、岗前考核等,最终共录用近200名中学生,包括35名讲解岗中学生志愿者及100多名秩序维护岗、后勤保障岗中学生志愿者。

  7月27日至8月12日期间,共有300人次中学生志愿者参与“志愿一夏”团一大纪念馆志愿服务活动,其中120人次开展讲解志愿服务,180人次开展秩序维护、路线引导、咨询服务、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及行程卡等志愿服务。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家长们的充分认可和支持。志愿者陈启漳的家长表示:“十分感谢团市委组织了‘志愿一夏’活动。孩子参与团一大纪念馆讲解志愿服务,一方面对党的历史、团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在读懂广州的过程中,更加热爱广州这所历史悠久的城市,同时还提前接触了社会,通过奉献实现自身价值。”

  热爱广州

  在志愿服务中弘扬生态文明

  “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一起来了解我们面前这棵白玉兰的故事。它已超过100岁,早在1985年,即被确定为广州市古树名木……”张馨予是来自越秀区小北路小学的一名“堂小青”,一大清早,她清亮悦耳的声音就回荡在中山纪念堂葱郁的古树间,引得往来的游客纷纷驻足聆听。近年来,广州中山纪念堂推进古树名木保护的同时,也探索开展合理利用的方式,并设计推出了生态历史文化游径。2022年7月,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广州中山纪念堂招募“堂小青”爱绿护绿志愿者,对游径的特色进行讲解,把游径节点与环境营造有机结合起来,使得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循着游径看到纪念堂的建筑特色,还能沿路观赏和认识花草树木。“堂小青”们在志愿服务实践中不仅自己读懂了广州故事,更成为了弘扬生态文明、传播历史文化的小小使者。

  除“堂小青”志愿者们为市民群众讲好广州故事外,“志愿绿”们也集思广益,助力建好市内公园。广州市越秀公园是全市性综合公园、新羊城八景之一,至今已有90多年历史。近期,公园启动了升级改造项目。为了更好地开展意见征集工作,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广州市越秀公园面向中学生群体招募志愿者开展实地调研。“志愿绿”们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在公园指定区域内开展志愿服务,面向使用者发放并回收《城市公园包容性评价问卷》,面向公园使用者开展访谈,从不同的角度充分了解市民群众对公园的园林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看法,以使公园的升级改造工作更加接地气、惠民生。尽管天气炎热,但在做好防疫防暑的前提下,中学生志愿者们依然不惧“烤”验,向市民群众派发一份份问卷并询问相关问题,认真积极记录市民群众的回复。志愿服务团队代表指出:“有的志愿者年龄比较小,家长很鼓励孩子参与志愿服务,也一并陪同参与。我感觉这次志愿服务很有意义,人民公园人民建,建好公园为人民,透过志愿服务,中小学生志愿者能够更深入了解民生民情,从小树立责任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奉献广州

  在志愿服务中融入社区治理

  夏日骄阳似火,在中山五路北京路周边等重点交通路口,身穿绿马甲的中小学生志愿者和家长们坚守岗位,手举“我有一颗糖 给不闯红灯的你”“文明出行 为我点赞”等样式的KT板,提醒行人遵守信号灯、走斑马线。“感谢您文明出行,送您一颗糖。”小志愿者们向路口不闯红灯的行人、非机动车车主赠送糖果,带动更多市民遵守交通规则,行人们纷纷向小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甚至还有行人询问如何带自家孩子参加志愿服务。而在广州火车站(草暖公园)、云台花园、东山(龟岗)公交站场、珠江新城、广州南站、广州东站等公交枢纽站场,也时常可见青少年志愿者们朝气蓬勃的身影,他们或是负责在站场内的测温、秩序指引、劝导等工作,或是动员市民完成打卡挑战等活动,或是做好便民服务,赢得了乘客的广泛好评。

  以上活动是“志愿一夏 奉献广州”体验式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的内容之一。今年暑假期间,在广州市志愿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指导下,广州市越秀区青创力社会发展中心、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团越秀区委、广州市公用公交站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巴士驿站志愿服务总队等共同开展举办该项目,旨在为中小学生志愿者及亲子家庭打造体验式、沉浸式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和鼓励广大中小学生通过志愿服务为创建一个文明、平安、有序的广州贡献力量。

  除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以外,广州市各志愿驿站还积极开展各类“志愿一夏”志愿服务项目,内容涵盖爱心义卖活动、垃圾分类科普、巡河护林实践、防诈骗防溺水宣传等多个类型领域,为中小学生搭建锻炼舞台,与中小学生志愿者们“驿”路同行。今年暑假期间,大健康城志愿驿站组织“志愿一夏”“河小青”巡河护河行动,旨在进一步维护河道生态环境,同时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预防河道溺水事故的发生。“这里水深危险,请不要在附近玩耍。”人和镇流溪河是防溺水安全管理的重点水域,身穿着醒目绿马甲的“河小青”们在巡河护河时主动劝离在河边玩耍的青少年,并对水域附近的居民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河小青”们的主要任务是查看河道周边卫生情况、河道两岸环境、护岸植被、河面水质等,记录发现问题,并及时清理河道周边的垃圾。志愿者们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面貌。

  截至9月2日,各主办单位的市区两级单位、各区青协、市青志协各直属总队、志愿驿站以及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共计开展活动2682场,组织了3.75万人次中小学生志愿者上岗,累计服务长达10.9万小时。广大中小学生志愿者在“志愿一夏”活动中绽放着青春的光芒,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培养了劳动意识和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下一步,团市委将结合广大青少年及市民群众的需求,开发更多具有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发动广大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奉献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为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