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左步村:“00后”回村开咖啡馆
时间: 2022-03-11      来源: 南方日报

  百年香樟树在空中舒展出优雅的姿态,投下大片阴凉。枝叶间,大片许愿的红纸在风中翻飞。树下,一座约20平方米的咖啡馆坐满了游客。罗嘉豪在工作台与桌椅间穿梭,送上一杯杯精心制作的咖啡。

  两年前,在中山南朗街道左步村,20岁的罗嘉豪开起了村内第一家咖啡馆——大树咖啡。现在,这家咖啡馆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在左步,类似罗嘉豪这样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不在少数。通过将咖啡馆、书屋、文创、民宿等形式引入乡村,这批年轻人激发了乡村的活力,为家乡带来旺盛的人气,有效推动了乡村文旅产业的发展。

  乡村是一片蓝海市场

  2020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罗嘉豪一直在家上网课,逐渐萌生了在老家创业的想法。

  他很快得到了家人和村里人的支持。热心的村民纷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年轻人愿意回来创业,这是一件好事!”,村委会的退休干部听闻此事,立刻将自家的平层闲置瓦房腾了出来,“就在这里开吧!”村委书记拿来了自家的老旧自行车,邻居婆婆带来了自家的老旧缝纫机、樟木箱等,共同营造出了店内的复古怀旧氛围。在家人和村民的帮助下,罗嘉豪逐渐搭建出了大树咖啡的雏形。

  2020年7月,大树咖啡正式对外开放。“我们基本不需要支付房租,投入成本最高的就是店内的咖啡机,其余装修花费了5万多。”此外,罗嘉豪还通过南朗街道申请到了8000元的大学生创业基金。

  创业成本低,这是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刨去了最大的支出——场地费用,成本和风险都被极大降低。左步书屋创始人徐家杰告诉记者,书屋经营租的11亩地,一年费用不过五六千元。左步村的牛栏煲仔饭老板黄志明也表示,一年铺租只需千余元。

  更重要的是,“这里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市场。”作为村内唯一的咖啡专营店,大树咖啡是附近“咖啡发烧友”的第一选择。罗嘉豪认为,与普通咖啡店相比,大树咖啡具有独一无二的乡村风景,这是其成功的关键。每逢节假日或周末,大树咖啡一天就能卖出100多杯饮品。2021年4月,大树咖啡已经实现回本,开始盈利。

  小时候,罗嘉豪经常看到长辈们在树下喝茶聊天。如今,他希望大树咖啡能够成为村里一道特色的风景,让人们能够在此休憩放松。

  “90后”“00后”成乡村创业主力

  至今,徐家杰仍能清晰地回忆起2019年11月30日。那一天是左步村的第二届稻田音乐节,也是左步书屋正式开业的日子。11月,稻田里的麦子已经长成,金色麦浪、大片粉紫色格桑花、飘扬的音符与鼎沸的人声,共同组成了23岁的徐家杰记忆中最难忘的风景。

  现在,书屋的运营已经步上正轨,5000多册图书随时流动更新,还引入了“中山书房”系统,方便线上管理更新图书。放学后,村里的孩子们走进书屋开设的“430课堂”课后托管,各类党建活动、亲子互动、团建拓展也都在左步书屋举行。徐家杰还开辟了10亩农作物体验田,让青少年深入了解乡村、认识自然。

  距离书屋约500米,是广受欢迎的左步牛栏煲仔饭。正午时分,慕名而来的游客将小店挤得满满当当。不满30岁的店老板黄志明,是土生土长的左步村人。“崖口煲仔饭一直很出名,我就在想,为什么不能打响左步煲仔饭的招牌呢?”基于这样的想法,黄志明开设了左步村的第一家煲仔饭店。黄志明还选用了左步村的特产米,让米饭能够粒粒分明。为了保证食材的稳定供应,黄志明雇用了几名村民,让他们耕种这种特产米,并请了几名村民在店内帮工,带动了一批村民的就业。

  如今,“90后”“00后”已成为乡村创业的主力。通过将咖啡馆、书屋等引入乡村,他们不仅为村子增添了更多人气,也带动了其他村民的增收。在村里的小道旁,不少村民都支起了小摊,向游客销售自家产的香蕉、番薯、鱼干、菠萝等农产品,周边休闲旅游配套的商家也越来越多。

  左步文创、特色民宿赋能文旅产业

  这群年轻人的创业活力在持续迸发,延伸至“文创”“民宿”等乡村振兴新领域。去年,在父亲的支持下,徐家杰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建起了一栋三层洋楼,准备将其打造成具有乡村特色的网红民宿。

  不仅是徐家杰,不少左步村村民也将自家的房子改造装修成民宿。“民宿建成后,游客就有了更多可供休憩停留的地方,对于带动左步村文旅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左步村党支部书记林庆标说。

  今年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明确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发展。左步村的民宿发展正是基层探索的缩影。

  在大树咖啡,罗嘉豪正准备推出一批左步文创产品,融入左步村牌坊、大树咖啡馆剪影、村委会旧址等形象,形成玩偶、书签、帆布袋、宣传册等文创产品。为了更好地传播左步村文化,罗嘉豪还一一访问了村中老人,并通过村委进行核实,确保拿到最准确的资料。接下来,罗嘉豪计划在店内推出“露营咖啡”游玩项目,为游客提供帐篷和食物套餐,在稻田旁搭起帐篷,让游客能够欣赏着日落,品味一杯咖啡的闲适。

  左步书屋、大树咖啡、餐饮、民宿以及正在修建的画廊……各类新业态正在左步村不断涌现,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极大地带动了左步村整体文旅产业的发展。去年,左步村已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庆期间两天接待游客近5万人,俨然已成为中山的“网红村”,南朗街道乡村旅游线路年吸引游客量近300万人次。目前,南朗街道整合全域文旅资源,逐步形成了以孙中山故里旅游区为核心,以左步村、翠亨村、崖口村、榄边村、海岸线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旅游圈。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苏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