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奏响乡村振兴好乐章
时间: 2022-03-15      来源: 文明三水

  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崇德向善正能量,3月10日下午,2022年佛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暨戏曲进乡村(三水分场)活动来到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祠巷村陈氏大宗祠,为村民群众送去了一场文化视听盛宴。


  戏曲进乡村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文明三水

  此次戏曲进乡村活动包含了群众耳熟能详的传统剧目,和宣传乡村振兴和表现群众美好生活的表演,受到了村民群众的欢迎。

  经典粤曲《洛水恨》、《柳毅传书》,演员凭借着扎实深厚的基本功和精彩传神的表演,让村民们身临其境,陶醉于悠扬婉转的唱腔之中,赢得了群众阵阵掌声。

  《牢记史命 继续长征》、《广东胜哥》、《白坭有多美》等自创歌曲,将演出推向高潮,演员们向观众传达了移风易俗、昂扬向上和感恩社会的精神,台下群众不断拍手叫好,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在门口就能看戏忒好!”现场的一位村民这样说,“这样的活动既为戏迷们送来了喜闻乐见的精彩剧目,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在三水,不少人都知道陈氏大宗祠,陈氏大宗祠占地10亩,面积居三水祠堂之冠。但很鲜为人知的是,陈氏大宗祠如今能让人瞩目,离不开一位六旬老人多年来的精心守护,这位老人名叫陈达荣。多年来他守护着祠堂,也帮助更多陈氏族人寻回他们的根。“最美三水人”陈达荣为我们分享他守祠十年,见证祠堂从破败走向新生。

  举办戏曲进乡村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戏曲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中的积极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文明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