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梅县:让古村落“活起来”
时间: 2022-03-21      来源: 南方日报

  日前,区委书记温助民率队到水车镇茶山村就古村落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强调要科学把握村庄地理条件、文化特点、资源禀赋、发展现状,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做好传承、保护、利用、提升文章,努力为古村落留住“形”、守住“魂”,打造具有鲜明客家特色的美丽乡村。区领导张小兰、赖宇坚等参加调研。

  在“中国古村落”——水车镇茶山村,温助民一行边走边看边问,实地察看传统村落文化在保护、利用、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详细了解现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温助民强调,“中国古村落”是承载着一方水土的宝贵财富与乡愁记忆。各部门要充分挖掘古村落的文化内涵和独特价值,立足原有村落传统风貌、建筑特色,按照保护为主,抢救为先,合理利用的原则,高标准规划、高水平恢复,让古村落在保护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要统一思想,协同配合,形成合力,集中力量打造,积极主动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尽早确定行动计划和实施路径,分头行动,快速推进。要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积极发动村民、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古村落保护利用中来,使其在参与的过程中享受到古村落保护修复和开发带来的成果。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加快完善茶山村等古村落保护规划,全面抓好古民居等保护工作,打造一批保持乡土风貌、体现乡韵乡愁、人文山水融为一体的美丽乡村,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共享生态红利。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加快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绘就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幸福画卷。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