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仁化:“三农快线”田间助春耕
时间: 2022-04-12      来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人勤春早农事忙,春耕生产正当时,在仁化县广袤的土地上随处可见种植户在田间地头抢抓时令,忙着翻田、育秧、抛秧、种花生,处处呈现着一派农忙景象。连日来,仁化县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三农快线”特色品牌志愿服务,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作物种植,助力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在仁化县城口镇恩村的田间地头,恩村党员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帮助农户翻耕沃田、播种育秧。

  图为志愿者帮农户种植玉米
  “我们干农活三人为一组,有人填土、有人播种干起活来还是很有效率的,这些党员志愿者服务还是很好的,没想到党员志愿者干起活来也是行家,简直就是能文能武。”种植户蒙五兰告诉笔者。
  “为了村民的增产增收,我们用行动积极支持村民的生产工作,我们帮他们种植水稻和玉米,确保粮食的增产增收。”党员志愿者说道。

  图为党员志愿者帮农户抛秧,“三农快线”志愿服务队的农技专家指导农户
  在长江镇里周村,一大片水田中的“志愿红”格外引人注目,只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干劲十足,撸起衣袖、挽起裤腿、起秧运秧、下田抛秧,为农忙时节的种粮大户曹燕飞送上了“及时雨”。来自仁化县“三农快线”志愿服务队的农技专家则在一旁指导种植户如何做好田间培育管理和传授相关技术要点。
  “他们(志愿者)不仅帮我们下田干活,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给我们讲解有机水稻种植技术,对今年的收成心里也比较有信心。”曹燕飞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有效帮助农户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全力保障“双区”农产品供应和百姓“米袋子”安全,仁化县“三农快线”特色志愿服务队建立14个农业技术指导组走村入户、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工作。  
  志愿者下田助春耕是仁化县积极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推动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保障种粮面积,巩固粮食安全,仁化县多措并举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重点抓好推进撂荒地整治,增加种粮面积,实施“退果还粮”,防止耕地“非粮化”,镇村统筹代耕,解决上造季节性撂荒,通过垦造水田、拆旧复垦增加种粮面积2600余亩,开展双季稻轮作休耕,提升耕地地力。出台了连片耕地种植水稻补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补助、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补助,新增水稻种植补助,对产粮大户、连片耕地种植、撂荒地复种等给予补贴。
  目前,仁化县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累计完成育秧面积23283.9亩,已抛插秧面积727.4亩,直播稻种植面积2259.1亩,杂粮种植面积16343.3亩,已完成春种花生面积约7万亩。
  (来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